【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⑪】"东方香奈儿"许琳璧如:把服装高定带回深圳

发布时间: 2018-11-07 19: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团队建设成功之外,我还要完善客户服务、市场营销、人力及行政等企业化的运营体系。2004年,我回国后的第一家公司——深圳市喜玛拉雅时尚发布中心成立。

为什么要成立时尚发布中心?一方面是我发现,深圳作为珠三角较具代表性的时尚集散地,拥有数目庞大的时装品牌,却没有一个专属于时装发布的平台。品牌商如果想要办一场时装发布会,就得奔波于各大公司之间,处理诸如联系场地、模特甚至餐饮等繁琐事务。另一方面是基于我对高级定制在国内渗透度的考察了解。在我访问的每10个客户中,可能有3个对高级定制的理解能达到50分,但是更多的人都不知道什么是高级定制、什么是高级定制的服务模式以及高级定制能够给他带来怎样的回馈。

在市场可能还不太成熟的阶段,我做出了开办时尚发布中心这样一个比较折中的决定。当时,我们在城建购物公园一楼租下将近2000平方米的场地,将其打造成深港澳唯一一家集时尚发布、服装定制和自主餐饮配套为一体的发布中心。

我们可以给品牌商提供一条龙服务,上半场是发布会,下半场是订货会,从模特资源到走秀编排、舞美设计到现场拍摄、再加上后期的媒体发布、产品手册和宣传图案的规划设计等等,当时我们的服务体系在深圳可算是首屈一指。

此外,我们还在发布中心划分出一个单独的区域专门展示高级定制的概念成衣,考虑到一年365天不可能天天都有发布会,我们设计了一个巧妙的规划。不开发布会时,它是一个服饰定制文化的西餐酒吧,像清吧一样,大家可以听音乐、赏服饰、聚会交流。

我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向大家普及高级定制服装的文化,与深圳人对时尚的需求形成连接。喜玛拉雅时尚发布中心受欢迎的程度超出了我的预想。所举办的活动形式由最初的服装发布,延伸至鞋履、手袋、汽车、电子产品等品牌发布,后来还衍生出其他相关的高端活动,如颁奖礼、电影首映式、企业年会、校友会、商会庆典以及时尚婚礼等。据统计,四年内,我们共举办了300多场主题各异的时尚发布会。

除了发布会以外,我们还会开设培训课程,分享定制文化等内容。在这期间,我们发布中心分享最多的是高级定制服务的体验过程。对每一位到访我们发布中心的顾客,我们都不会急于推荐自己的产品,而是先让他们坐下来,和他们沟通交谈,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和分析定位需要。在此基础上,我们才做相应的产品推荐。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高级定制服装的制作成本会比一般的流水线品牌要高很多。但为了让更多深圳人享受体验到这种服务,当时我们按照国内比较好的成衣品牌来定价,利润率是很低,有些服装甚至是不赚钱的。

2009年,我曾写过一篇文章《中国将要进入定制时代》,当时距离我在2004年开设第一家公司已有五年之久,这是一个分水岭。当时我接触的顾客里已有很大一部分知道高级定制和一般品牌服装的区别。从那之后起,有很多顾客来咨询我,想要找定制服务和定制产品。

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五年来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去渗透铺垫的成绩,我们花费了五年时间来培养客户对定制的了解与认知。

2009年,我创办了“琳璧时尚设计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我需要更多好的裁缝师傅。如果“琳璧定制”想成为中国第一定制品牌,站上世界时尚舞台,最大的限制就是缺乏手工艺师。

作为中国高级定制产业的参与者,我有信心,我们不会比欧洲的设计师差。我时常在想,为何我们没有一个代表中国最高水准的定制品牌能让欧洲贵族去买单消费?原因在于我们没有很好地把文化和工艺传承发扬下去。

刚回国时,我就发现了这个问题。那时候要组建团队很不容易,我考核了数千名师傅才挑选出20多名符合我们定制体系标准的工匠。为了能够与中国顶级工艺师傅合作,创造出富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定制服饰,让这些传统手工艺得到传承,我曾行走苏州、云南、贵州、潮汕等地,去造访和挖掘人才。

现在与我们琳璧定制达成长期合作的苏绣大师蒋雪英老师,就是我在苏州走访时认识的。很多像蒋雪英老师一样拥有极致手工艺的师傅,他们不仅要维持自我生存、支付作品成本,还要给徒弟发放工资、传承手艺,背负着各种经济压力。我们发现不少工艺师的手艺无法在快速消费的经济时代得到相应的回报和认可,导致很多大师级的师傅纷纷转行。

2003年,许琳璧如在深圳首届国际时装周荣获“时装周杰出贡献奖”。

保护和传承我国传统民族极致手工艺一直是我想做的事情。我成立“琳璧定制”也希望打造这样一个平台,给手工艺师们提供一个稳定的创作环境和对等的回报,让他们能专心进行创作。

2010年,我们联手上百家企业发起创办“深圳市形象设计行业协会”,也是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为以定制模式为主的手工艺师进行资质认定,规范他们的薪资标准,让他们能够得到相应的保护,也使整个行业拥有更多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当然,这些都还需要得到深圳市政府的认可和支持,才能更好地推行。

2011年1月23日,深圳市形象设计行业协会启动盛典在深圳市音乐厅盛大举行。

无论是高级定制,还是保护和传承传统手工艺,多年来,我们一直希望以深圳为窗口,连接中法,促进高级定制的文化交流。众多欧洲设计师和企业家也都和我维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包括我的意大利和法国搭档,他们每年都会过来与我们内部团队、客户交流、以达成更为完善高效的定制服务模式。

2013年11月18日,琳璧·尚会馆在深圳欢乐海岸落成。这是一所国际定制文化艺术博览馆,聚集全球男女装及相关配饰专属定制品牌,让更多的人能够接触到真正的时尚文化。我们还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挖掘出真正能够代表中国最高水准的时尚设计师品牌,向来自欧美或其他国家的琳璧宾朋们展示“中国定制”的大美。

现在回想起来,我非常庆幸回国时选择了深圳。深圳是一个快速成长和更新的城市,能造就非常强的学习能力。从我回国至今,深圳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诞生了很大一批各领域的世界级精英人才。

可以说,深圳给予我们一个特别自由、平等的竞争环境,你只要愿意努力付出,就有机会。它也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新鲜独特、充满创意的环境,我们还能从香港获取更为丰富多元的时尚元素,让自己的创意设计能快速地落地。

有一句话说得很深入我心,“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高级定制服装则是“一针一世界,一线一菩提”,因为每一位设计师和工艺师在创作的每一个过程,都会将全身心的能量融入到服装的每一处细节。每一件作品都是颇具艺术生命和珍藏价值的艺术珍品。我们努力用作品与世界连接,这也是深圳的高级服装定制服装品牌在世界立足的根本。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转自《深圳口述史》丛书,部分内容有删改。

推荐阅读:

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我们的爱情——深圳口述史系列视频第3集

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我的1980——深圳口述史系列视频第1集

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迁徙的路——深圳口述史系列视频第2集

【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⑩】汪顺安:用“给贷筹借”建起永不落幕的深圳书城

【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⑨】深圳CBD规划变现实 陈一新:中心区是我第二个孩子

【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⑧】《邓小平》塑像作者滕文金:雕塑家最重要的是靠作品说话

【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⑦】“春天的故事”蒋开儒:我想给那位老人写一首歌

【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④】陈志列谈“研祥”来历:咬牙创业就想给中国人争口气

【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③】嘉瑞国际李远发30年坚守深圳的动力在哪里?

【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②】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我们尽了力,算是不辱使命

【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①】深圳前市委书记李灏:调任深圳就像上前线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