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⑨】深圳CBD规划变现实 陈一新:中心区是我第二个孩子

发布时间: 2018-11-01 09: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编者按:深圳中心区(深圳中央商务区)坐落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占地面积607公顷,由滨河大道、莲花路、彩田路及新洲路四条城市干道围合而成,规划总建筑面积750万平方米,包括南片区、北片区和莲花山公园。1984年,陈一新本科毕业后,听着同学们的经历,她对经济特区充满了好奇。她来到深圳后,见证中心区从无到有,从初具规模到真正实现规划功能。现任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总规划师的陈一新,讲述深圳福田中心区(CBD)如何从规划变为现实。

本期由深圳市政协特别支持,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制作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深圳口述史》图文系列特别报道。

口述者:陈一新

简介:陈一新,1962年生于江苏常州,1989年来深。现任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总规划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建筑学博士。致力于深圳市中心区的规划设计优化、城市实施、规划研究、资料收集和学术总结。出版专著有《中央商务区(CBD)城市规划设计与实践》《深圳福田中心区(CBD)城市规划建设三十年历史研究(1980~2010)》等。

2015年9月23日,陈一新讲述深圳福田中心区(CBD)如何从规划变为现实。

我把中心区看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我会一直关注它,把中心区所有的原始资料记录下来给后人研究。

1980年,我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那个年代毕业生找工作,要服从国家分配。按照当时政策,1984年我们本科毕业时,班上好几位同学到了深圳。令我意外的是,他们都觉得到了深圳后如鱼得水,因为经济特区建设热火朝天,用人方面唯才是举,不论资排辈,凡事放手让年轻人去闯。例如一个建筑科班生来了就可以分到一栋大楼独自设计。这样的机会在当时的内地绝无可能。

本科毕业后,我继续在同济大学读硕士研究生,听着同学们的经历,我对经济特区充满了好奇,等到1985年暑假,立马从上海坐火车到深圳看一看。

我对深圳的第一印象相当失望。相比上海,这里像个小县城,只有深南大道一条像样的路,而且很短,才几公里,到上海宾馆就中止了。那会儿上海宾馆以西全是泥土路,以东全是脚手架,如今那一带的大楼,当时只有国贸大厦圆顶裙楼封顶了。

我心里有点失望:“深圳实在太小了,以后不能来。”当时硕士毕业生就业有自主选择权,于是1987年毕业后我选择留在上海,到上海交大做教师。同年,我和先生领证结婚,我俩是大学加研究生的同学,感情上水到渠成。他的工作单位也不错,是在当时非常有影响力的华东建筑设计院。

很多人都问,我是常州人,上海离家近,那时候还比深圳发达,和丈夫成家立业了为什么又南下深圳呢?

据我所知,这也是当时很多人到广东的原因之一,上世纪80年代全国都没有商品房,需要单位分房,虽然我和先生都在大单位,但一直没分到房,加上入职一年多后发现工作不如预想的有干劲,考虑到深圳正在大力建设,对建筑人才很重视,就想着换个地方找机会。

当时资讯不是很发达,异地沟通主要靠寄信,我们决定到深圳实地看看。1988年,我再次来深圳,发现时隔三年深圳变化不少,城区已经比原来大了很多,深南路上的脚手架也基本拆了。机缘巧合,当年底,深圳大学建筑系,现在叫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要招建筑人才,我和先生因为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均被录取。

1989年5月,我和先生正式来到深圳大学工作。到深圳工作前两年,我对整个城市的印象依然很模糊,对福田中心区更毫无概念。只觉得从深圳大学到上海宾馆往罗湖方向走,就像是从郊区进城,沿途全是泥土路,乘的小巴摇摇晃晃让人头晕,沿途经过的地方有很多农田、池塘和荔枝林……这一幕至今仍记忆犹新。

1998年,福田中心区航片。(来源: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

近几年,当我系统性地查阅旧资料时,才惊讶地发现,早在1980年政府已将当时属福田公社的一部分土地规划为福田区未来金融商贸中心区,并在1981年正式确定将未来的福田中心区作为全市、全经济特区的中心区,而福田区直到1990年才正式成立。关于福田中心区,我后来又找到一张1987年4月航拍的照片,照片里没有明显现代建筑和道路,只有一条东西向的深南大道。

所以我一直感叹,深圳市委市政府非常高瞻远瞩,能在经济特区起步之时,就把未来的新城市中心预留着,并且做了非常完整科学的规划。例如,1980年的《深圳市经济特区城市发展纲要》就确定了中心区的选址范围和基本格局,当中写道:“皇岗区设在莲花山下,为吸引外资为主的工商业中心,安排对外的金融、商业、贸易机构,为繁荣的商业区,为照顾该区居民生活方便,在适当地方亦布置一些商业网点,用地165公顷。”

1998年,为验证市民中心方案可行性,专家们用氢气球悬空勾勒造型。

不过现实是,经济特区初建时资金非常有限,加上初期集中建设的片区就是罗湖中心区,现福田中心片区只能先集中精力拉通深南大道、北环大道、滨海大道等几条主干道,架起城市大框架。

这种情况下,政府还确定并保障了中心区规划要“先外围后中心”,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深圳经历了第一波房地产开发热潮,这种热潮中,几届政府的领导班子都有意把中心区的土地留下来,为后来画龙点睛、提升城市规划水平,储备了空间基地。我从1988年编制的福田分区规划现状图中看到,当时七十几平方公里内,周围基本建好了,但在中心区的位置上留着一块方形空地。

上世纪90年代,福田中心区逐渐迎来发展时机。经过前10年的建设以后,罗湖2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商业中心建设成效显著,建了几十栋高层建筑,都市化面貌已逐步形成,外界对深圳经济特区也更有信心了,所以深圳市政府筹备打造下一个新的城市中心。1990年,福田区正式成立,1992年,福田中心区详细规划将其功能定位为深圳CBD(中央商务区)。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