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⑪】"东方香奈儿"许琳璧如:把服装高定带回深圳

发布时间: 2018-11-07 19: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编者按:“我不敢说,我是第一个或者唯一的一个将高级定制产业模式落地到国内的人,但当时我是从零开始,组建团队以及建立自己公司的高级定制体系、服务标准。“许琳璧如将“时尚”带进深圳,她2000年在法国创立服装品牌“LIMPIDE琳璧定制”,被誉为“中国公主”和“东方香奈儿”。2004年,将琳璧定制带回深圳。2013年,创建一站式整体形象及时尚生活定制文化博览馆“琳璧·尚会馆”。现任深圳市琳璧时尚发展集团董事长兼创意设计总监、深圳市形象设计行业协会会长、中国旗袍会全球品牌联盟总会会长等职。

本期由深圳市政协特别支持,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制作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深圳口述史》图文系列特别报道。

2016年1月12日,许琳璧如讲述个人事业发展与深圳的密切联系。

深圳给予我们一个特别自由、平等的竞争环境,你只要愿意努力付出,就有机会。它也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新鲜独特、充满创意的环境。

我从14岁起便开始自己设计服装。我经常会为家人和朋友们绘制服装草图,并到裁缝店制作出来,他们都穿过我为他们亲手设计的衣服。我从小就身材高挑,一次偶然的机会被市里的模特老师相中,于是我便开始接触起模特演出这个行业。当时我就有一个想法,希望模特们都能够穿着我自己设计的有舞台美感的服装来走秀。为了能够更好地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作品,大学期间我组建了自己的模特队——陕西明亚时装艺术团。

1992年,我听说深圳非常欢迎内地的演出团体,酬劳也丰厚,就试着联系这里的演出策划负责人,敲定了南下演出的事宜。那是我第一次来深圳。相比西安的古城韵味,当时的深圳充满着新时代的朝气,商业气息也较为浓厚,让我感到很新奇。

深圳演出的节奏很快,每天至少两到三场,持续了一个月。每一场都基本满场,观众热情高涨,给了我们很多鼓励。

大学毕业后,我的模特事业已成规模,还开设了当时西安首家内设表演T台并以模特为专业导购的服装店,但因工作强度太大影响到了身体状况,被父母劝去报考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的空中乘务员。我非常顺利地通过考核,当上空姐之后,我解散了模特队,并全心投入到空乘服务的工作之中。

1997年,深圳航空公司荣获全国航空系统空中服务质量评比第一名,许琳璧如作为代表领奖。

一年时间,我便获得被推荐前往深圳航空公司工作的机会。这个机会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深圳是我特别向往的城市,年轻而自由,也有着和国际同步接轨的丰富时尚资讯。于是我辞去了南航的工作来到了深圳,希望深圳能帮助自己实现服装设计师的梦想。

从进入深航的第一天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要攒够钱去法国学习服装设计。一搬好宿舍,我就去找人组装了一台电脑,然后买CD、各种软件学习法语,还请了一名法语家教。在空闲时间,我还会画一些设计手稿拿到裁缝店做出来,自己穿或是作为礼物送给当时的同事和朋友,他们觉得这样的礼物很贴心,也发现这些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服装更能突显他们平时很难挖掘的个性美。

1998年,我攒够了学费,如愿以偿赴法国留学深造。

在法国留学期间的业余时间,我都会去感受法国“无处不时尚”艺术氛围的熏陶,我曾到访过很多世界奢侈品牌的店里,揣摩他们的设计理念和工艺,也去过法国博物馆了解这些品牌的发展历史。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品牌诞生的最好基础就是高级定制,很多顶尖时尚大牌都有着同样的渊源——高级定制。我们说起“hautecouture”(高级定制服装),就是通过独有的设计、立体的裁剪和精细的手工艺,耗时数月完成一件衣服,将商业延伸至艺术领域。

为了更好地学以致用,我和欧洲的一个贵族面料商合作,担任他们的首席设计师。对方提供一些欧洲贵族喜欢的面料,我根据客户需求设计服装,再聘用裁缝师将衣服做出来。这便是我构建起高级定制事业平台的雏形。

2002年,许琳璧如身穿自己设计的衣服在法国时装周上展示。

2000年,我整合了自己在法国和欧洲设计领域的相关资源,用我的法语名字“LIMPIDE”注册品牌开设公司。之前合作的贵族面料供应商也成了我的合作伙伴。同时我组建了自己的团队,有技艺精湛、经验丰富的工艺师、裁缝师,自己担任总设计师,为欧洲最顶尖的客户提供高级定制服务,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我并没有骄傲于自己获得的这些赞誉,相反这更坚定了我要拓展自己定制事业的想法。在法国3年的定制事业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磨砺,我希望通过这样的积淀开启我们国内高级定制的新篇章。

2002年,我坚定了回国的想法。得知这个消息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将我推荐为“高精尖”引进人才,北京、上海、深圳三座城市的引智办都向我发来邀请。我用了三个星期将这三座城市走了一遍,最后一站是深圳。一回到深圳,不管是人文还是气候环境,都给我一种熟悉的亲切感。

2003年12月,深圳首届国际时装周在五洲宾馆举行开幕式,将近八十多个时装品牌参加。我创作的《灵与梦》系列作品作为压轴服装秀,引起全场轰动。经过国际评审组委会的一致评选通过,我获得了深圳国际时装周“杰出贡献奖”。

时装周的特邀嘉宾、时任深圳市副市长王穗明女士来到我面前,跟我说了一番话,“如果你愿意留在深圳,这座城市一定会给你很好的发展空间。”这一肺腑之言让我下定决心将“LIMPIDE琳璧·定制”带回到深圳,并开启我的高级服装定制事业。

当时国内大部分人还不了解高级定制。我不敢说,我是第一个或者唯一的一个将高级定制产业模式落地到国内的人,但当时我是从零开始,组建团队以及建立自己公司的高级定制体系、服务标准。

高级定制行业的制作体系里,最关键的岗位主要有版型师、车版师、裁缝师等,除此之外还有绣花师、钉珠师等手工艺师傅。在深圳创业初期,我面试过很多缝纫师傅,到现在实际聘用的大概也就20名左右,和我已经形成了很好的配合关系。他们当中有的已经具备10年甚至20年的经验,但是过来之后还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达到高级定制裁缝师的标准,并和品牌文化理念培养起良好的契合度。

工作上,我会对他们提出很高要求。我认为一件衣服在十年或二十年之后穿起来仍然很美,才是我们追求的境界。即使大部分人在审美上觉得可以过关,只要我说还不够,就一定要调整修改。

刚开始团队会有些抵触,他们认为反复修改要花很多工时,很不划算。当他们按照我的想法完成并将更美的作品呈现出来之后,他们就会理解我的初衷。久而久之,他们也就对我的审美完全信服,技艺也随之不断地提高。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