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尚存挑战 跨境资金流动需加速 | 中国世界观.011

发布时间: 2020-05-09 18: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温思美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本期主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中,金融是促进各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体系”的制度格局下,金融发展既有优势也存挑战。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一年后,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进程如何?还有哪些方面需进一步提升?

本期微评:粤港澳三地在金融发展水平和市场化程度、金融监管制度以及金融法律法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对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带来一定阻碍。建议提高深港通的交易额度规模,尽快推出“债券通”的南向通机制,让内地资金可以投资香港债券市场;吸引境外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促进跨境资金便利流动;加强跨境监管协作,逐步构建大湾区金融监管共同规则。

特约评论人:温思美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

本期责编:张宁锐 江虹霖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世界观》评论栏目由中国网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被视为全球经济未来的第四个增长极。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吹响了向世界级城市群进发的号角。

《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与融合做出了一系列规划,其中明确提出“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并提出了整体性框架设计。目前来看,在推进粤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金融机构跨境合作不断深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与合作取得重大进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跨境金融服务不断创新,金融监管合作常态化机制不断完善。

但粤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尚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金融业双向开放程度不平衡。从资金流向规模来看,深股通的交易金额和资金净流入金额均远远超过港股通。受外汇管制等因素影响,“债券通”当前仅允许“北向通”单向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而内地公募基金、专户产品尚不能通过“债券通”投资香港债券市场。

二是跨境资金流动不畅、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不高。跨境资金流动的需求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内地企业跨境投融资的资金融通需求,二是跨境贸易的资金结算需求,三是港澳居民和内地居民跨境购买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的跨境需求。由于资本项目管制的约束,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也受到限制,不能很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

三是金融法规及管理体系存在较大差异,跨境金融监管协作存在较大难度。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体系”的特点,粤港澳三地在金融发展水平和市场化程度、金融监管制度以及金融法律法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对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带来一定阻碍。

眼下要促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应从三方面考虑推进:

促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平衡发展,进一步完善股票和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

提高深港通的交易额度规模。逐步扩大双向投资的每日额度,可以在现有额度的基础上渐次增加。

尽快推出“债券通”的南向通机制,让内地资金可以投资香港的债券市场。此外,逐步扩大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券的品种,吸引境外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扩大内地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基础。

促进跨境资金便利流动,推动资本项目管理创新。

推进大湾区投融资便利化。稳步推进复制上海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工作,建议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大力推进建立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为大湾区内的资金流动提供便利;推进大湾区贸易便利化。大力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发展,开通“粤港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扩大“粤澳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的品种;推进大湾区生活便利化。逐步拓宽大湾区内居民双向跨境投资渠道,改进和简化港澳居民在内地银行开立账户购买理财产品的程序,逐步推进大湾区内地居民赴港澳购买银保理财产品的试点工作。

积极推动大湾区资本项目创新政策落地。稳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创新,继续推进跨境双向人民币贷款、本外币资金池等业务。推广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与香港贸易联动平台等境外同类平台对接,形成连接广泛的全球贸易融资高速公路。

从监管协作入手,逐步构建大湾区金融监管共同规则。

首先,完善顶层机制设计。在CEPA协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总体框架下,补充订立专门的大湾区金融监管协作方面的协议和操作细则,使三地的金融监管协作制度化。以自贸试验区为平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推进粤港澳对同类机构、同类产品、同类服务的金融监管标准趋于统一,按照共同的规则管理跨境金融服务。

其次,加强跨境监管协作。一是加强对大湾区内新金融业态和新金融模式的共同研究,推动完善创新领域金融监管规则。二是推动建立大湾区金融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区域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风险监测和预警体系,分步推进大湾区金融监管信息数据互换和系统互联。三是探索建立金融消费者权益跨境保护机制,推动三地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推荐阅读: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将中国产业链撇开或替代 | 中国世界观.001

贾康:中国政府不宜向全体老百姓直接发现金丨中国世界观.002

警惕中国抗疫物资问题被政治化 | 中国世界观.003

全球化或放缓但不会停滞 他国想“转移”中国产业链不容易丨 中国世界观.004

放任的"群体免疫"愚蠢 压制疫情政策要合适有度 | 中国世界观.005

非洲兄弟不会被恶意挑唆蒙眼 中非友好经得起历史检验丨中国世界观.006

医者仁心与人道主义同向 中医药未来必然更加国际化 | 中国世界观.007

适时恢复“台湾省”称呼 理性回应国际关切坚决遏制“台独”| 中国世界观.008

疫情后可能加剧产业链区域化 中国决不可掉以轻心 | 中国世界观.009

抓粮食安全端好中国的饭碗 要有底线思维和全球视野 | 中国世界观.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