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国抗疫物资问题被政治化 | 中国世界观.003

发布时间: 2020-04-12 09: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颖

本期主题:外媒炒作中国抗疫物资不合格,我们该持何态度?

本期微评:相比此轮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美国对我国相关产品加征关税的行为,因产品标准等形成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更隐蔽、更具保护性。一方面,我们要警惕我国出口和援助的抗疫物资问题被政治化;另一方面,也要严防极个别不合格抗疫产品流入国际市场,破坏中国制造的形象。

特约评论人:陈淑梅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期责编:张宁锐 江虹霖


抗疫时期质量问题被过度放大

3月30日,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专门对近期有几个国家反映中国抗疫物资出现质量问题进行了解释。这些问题是检测手段的差异造成的,有些是使用目的的不同导致,并不是真正的质量问题。然而部分外媒报道甚至炒作中国生产的防疫抗疫物资“不合格”。全球疫情之下,我国出口和捐赠的防疫抗疫物资频频被爆所谓的质量问题,且问题有被过度放大的趋势。

例如,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物资被传因质量问题被多个国家拒收。4月1日上午,马云公益基金会发布声明辟谣称,基金会先后向国内抗疫一线医院以及海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了近一亿件、几十种门类的物资,至今没有收到任何接受单位关于质量或者其它问题的投诉,也没有被任何国家和机构拒绝过捐赠,网上谣言不足为信。

特殊时期产品标准筑起贸易壁垒

3月17日美国疾控中心(CDC)批准了其它国家与N95同级别的口罩可以在美国替代使用,名单中有包含中国在内的七个国家和地区。3月28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推出了一个新的“紧急使用管理”(EUA),其中显示中国标准KN95口罩没有获得紧急授权。尽管后来FDA官员称不会阻止进口中国标准口罩,但是未将中国口罩列入其准予进口名单。

FDA对于为何将中国从名单中除去没有任何明确说明。世界贸易组织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第2.2条款规定,“一国可以基于维护国家安全、人类安全和健康、动植物安全与健康、环境保护、防止欺诈行为等方面的正当理由而采取技术性贸易保护措施”,原则性地要求这些措施“不应对国际贸易造成不必要的障碍”。正是这样的模糊性规定对成员国形成软约束力,为成员国间实施技术性贸易措施埋下了隐患。技术性贸易措施本身并不一定成为贸易壁垒,但当一国“以科学技术实力为基础,依据技术标准,通过技术门槛与准入条件,增加出口国的贸易成本,达到限制进口的目的”,标准也就成功筑起了贸易壁垒。相比此轮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美国对我国相关产品加征关税的行为,标准等形成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更隐蔽、更具保护性。

在继续积极支援其他国家抗疫的同时,一方面,我们要警惕我国出口和援助的抗疫物资问题被政治化,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严防极个别的不合格抗疫产品流入国际市场,破坏中国制造的形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国,如果我们生产的口罩存在质量问题,不仅会让包括外国消费者在内的使用者得不到应有的保护,而且可能会招致官司,得不偿失。医疗物资关乎生命,我国相关部门必须在生产、销售、出口等环节切实承担起监管职责,有关企业必须加强质量管控,保证产品质量,关键时期彰显中国企业的担当和责任。


注: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中国世界观》评论栏目由中国网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将中国产业链撇开或替代 | 中国世界观.001

贾康:中国政府不宜向全体老百姓直接发现金丨中国世界观.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