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恢复“台湾省”称呼 理性回应国际关切坚决遏制“台独”| 中国世界观.008

发布时间: 2020-04-23 13: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姚志胜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本期主题: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台海局势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妥善处理我方与美国、部分西方国家的关系?如何有力遏制“台独”、更好把控台海局势?

本期微评:我们一方面要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比如恢复“台湾省”的称呼,反制蔡英文当局的“正名”闹剧;另一方面处理美国和个别西方国家的关系要有破有立,着眼长远大局,为继续推进全球化,为有效、有力遏制“台独”赢得外部环境。

本期评论员:姚志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

本期责编:张宁锐   卢佳静

辽宁舰资料图(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世界观》评论栏目由中国网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年来,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于某些国家利用疫情做政治文章,不断将矛头指向中国,使得国际形势更加扑朔迷离,也使得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更为复杂严峻。党中央因此作出了“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的判断。

伴随着国际形势发生剧烈变化,台海局势也空前复杂严峻,台湾当局不断加强与美国的联系,声称与美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认为目前是推动“台独”进程的最好时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更加有恃无恐,将疫情作为煽动台湾民众敌视大陆的“契机”,离间两岸人民感情,谋求突破所谓“国际空间”的机会,伺机推进“法理台独”,给已然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带来挑战。

台海地区外部形势会更加严峻

无论是从国际形势来看,还是从台海形势来分析,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以及两岸关系都会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

第一,新冠肺炎疫情以后,西方国家在美国的裹挟下“围堵中国”的力度越来越大。随着年底美国总统选举临近,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都把打“中国牌”来作为赢得选举的筹码。特朗普希望将新冠肺炎疫情的责任推给中国,以减轻他对美国防疫不力的责任。拜登担心被特朗普贴上“亲中”的标签,在竞选中想必也会采取措施。另外,其他个别西方国家也指责中国在新冠肺炎初期的应对举措。综合来看,这些不利局面一定程度上给两岸关系带来隐患。

第二,中美关系紧张的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不会改变。如果特朗普连任,可能会延续对中国的政治讹诈、科技封锁、贸易战等不利中美关系发展的举措,中美人文交流会受到影响。对此,中国要有心理准备和应对措施。如果拜登上台,对于他要联合西方国家一起遏制中国的做法,要未雨绸缪,事先做好预案,加强各个层级的外交沟通,避免“形式上”的联合变成“实质联合”。

第三,美国与台湾地区的关系继续接近已成定局,触碰“红线”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加强与台湾的关系,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崛起,是美国跨党派的共识。因此,无论是谁当选美国总统,美国和台湾地区在政治、安全、经济、社会等领域的继续连接是不会停止的。蔡英文当局的种种举措已暴露其“全面亲美”的嘴脸,岛内部分民众存在“只要有美国支持,大陆就不会武统台湾”的心理。美国国会很多议员对台湾问题的危险性没有充分认识,对台湾游说集团的一些无理要求无条件满足,加上特朗普政府的决策机制混乱,不排除触碰“一个中国”红线的情况发生。

第四,两岸关系至少在未来四年会更加紧张。蔡英文当局未来四年不可能会对大陆“示弱”,而是会仗着817万票的台湾历史最高票对大陆“示强”。蔡英文会继续纵容“台独”分裂势力通过教育、文化、法律等手段推动“台独”分裂进程,不排除会进行“修宪”“更名”等边缘性“法理台独”活动。

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在国际形势和台海局势空前紧张的局面下,我们一方面要通过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来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另一方面也要争取缓和与美国以及西方国家的关系,为改革开放和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机会。

为此,我有几点建议:

第一,处理与美国和个别西方国家关系要有破有立,着眼长远大局。中美关系是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在国际社会中也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保持健康的中美关系至关重要。但就当前抗疫和几个月后的美国选举中特朗普及其团队对华的不实指控和攻击,我们必须坚决回击。目前德国、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指责很多时候是有国内政治需要,也是为了对美国有所交代。对这些国家在疫情期间对中国的指控,我方在鲜明表达立场的同时不必火药味太重。这些国家关于早期疫情发展情况的关切,不能置之不理,更不能用简单粗暴的语言怼回去,而是要进行有理有力有节的解释说服工作。理性、稳妥处理与美西方国家关系,可为我们有效、有力遏制“台独”赢得外部环境。

第二,恢复 “台湾省”称呼,反制蔡英文当局的“正名”闹剧。台湾当局目前在“台湾”的称谓下进行“国家化”建构,无论我方称呼“台湾当局”“台湾地区”“台湾方面”都很难从根本上解构台当局自视“国家”的定位。笔者建议在国内和国际上逐步恢复“台湾省”称呼。可以从民间开始,鼓励网友在海内外论坛上发帖时用“台湾省”“Taiwan Province”等称谓;至于官方,可以从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称“台湾省代表团”开始,分期分层级分部门恢复“台湾省”称谓。

第三,对台湾当局在岛内和国际上的部分言行,视情况可做淡化处理或选择性忽略。台湾当局比较擅长透过炒作两岸议题来挑动台湾民众敌视大陆,通过在国际上炒作国际参与议题来凸显台湾的“国家地位”,借美国对台湾地区的支持来欺骗岛内和国际舆论。台湾当局扯起虎皮当大旗,我们不能帮他们“摇旗呐喊”。对台湾当局的有些动作,“视而不见”更有利于争取台湾民心。

第四,在疫情结束后,全方位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台湾当局企图通过阻挡两岸民间交流来割裂两岸民众的情感联系,我们要反其道而行之,着眼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大局,超越“是否会让民进党当局得分”的思维,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推荐阅读: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将中国产业链撇开或替代 | 中国世界观.001

贾康:中国政府不宜向全体老百姓直接发现金丨中国世界观.002

警惕中国抗疫物资问题被政治化 | 中国世界观.003

全球化或放缓但不会停滞 他国想“转移”中国产业链不容易丨 中国世界观.004

放任的"群体免疫"愚蠢 压制疫情政策要合适有度 | 中国世界观.005

       非洲兄弟不会被恶意挑唆蒙眼 中非友好经得起历史检验丨中国世界观.006

       医者仁心与人道主义同向 中医药未来必然更加国际化 | 中国世界观.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