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兄弟不会被恶意挑唆蒙眼 中非友好经得起历史检验丨中国世界观006

发布时间: 2020-04-16 20: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本期主题:中非友好是否因所谓的“广州黑人暴雷”这一谣言出现“裂痕”?该如何正确理解和看待?

本期微评:配合中国的疫情防控要求,是守护我们生命安全和捍卫抗疫成果的必须行动,这方面中外人士必须一视同仁。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借机给中非友谊泼脏水、搞离间,是低估了中非人民的智慧和中非友谊的分量。中非友谊经历了血与火的锻造和大风大浪的考验,绝不会因为一些人的借题发挥和聒噪受到影响。

本期评论员:中国网 张宁锐

本期责编:江虹霖


所谓的“广州黑人暴雷”已经被官方辟谣,但西方舆论似乎没有罢休之意。

朋友之间不会藏着掖着,也不会护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就是。针对近期非方反映的非洲国家在广东公民的关切,中国方面明确表示已进行梳理排查,并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包括按照无差别对待原则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服务,指定专门酒店供需要医学观察的外国人入住,适当减免经济困难人员住宿费用,同外国驻广州总领馆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坚决反对任何种族主义、歧视性言论等。上述可见,中非沟通顺畅,行动迅速、务实

友谊,最关键是相互理解和信任。

就这次疫情来说,一方面,中国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都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目前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这些成果实属不易!我们(包括非洲兄弟)每一个人都不希望自己所在的城市、社区(包括非洲兄弟居住的比较集中的一些广州的街道和社区)再回到疫情严峻的时刻,都不愿意断送这来之不易的成果。3月15日广州市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截至4月15日24时,累计发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3例,广州一条街曾发现5例境外输入病例,压力可见一斑。所以,配合中国的疫情防控要求,是守护我们生命安全和捍卫抗疫成果的必须行动,这方面中外人士必须一视同仁。在这个特殊时期,疫情防控的底线也是朋友之间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界线。

另一方面,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对所有外国人的积极防护和救治全心全意,也许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会有意忽视,但非洲兄弟十分清楚。比如,在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非洲在湖北和武汉的3000多名留学生除1人感染并被很快治愈外,其他人都安然无恙;比如,疫情期间,广东省政府成功救治了一些非洲籍危重病例,最大限度保障了在广东的非洲兄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然,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老百姓,我们对世界各国包括非洲兄弟对中国的援助和支持也永远铭记。

面对疫情大考,中国政府没有回避问题,也一直在尽全力、迅速地弥补不足,优化方案,其力度超过任何国家。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国家都没有准备好。但是比起一些国家动辄拦截他国抗疫物资的令人不齿、把本来是人类共同敌人的病毒生硬添加“中国”标签的恶毒、把世卫组织拉过来给自己防疫不力垫背的流氓和懦弱,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公布疫情信息证据确凿,中国和中国人民防控疫情的成就举世公认,中国尽全力帮扶和援助国际社会尤其是非洲国家抗击疫情的事实不可磨灭。

实事求是地讲,中国在繁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具体工作层面出现纰漏客观上不可能完全杜绝(不是为这些纰漏打圆场,有纰漏是不对的,有问题就应该处理问题),我们注意到各相关方能及时沟通、迅速改进,不为难能可贵,至少流程正常。但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有意裁剪片段,耸人听闻,指责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出现所谓“歧视非洲人”,“预言”中非友好将出现“裂痕”,实属不仁,也显无知。

无知在于,要借机给中非友谊泼脏水、搞离间,是低估了中非人民的智慧和中非友谊的分量。

过去几十年来,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致力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进程中,构筑了深厚的友谊。比如,2014年西非三国暴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政府率先驰援,同非洲国家和人民并肩抗疫,在非洲的抗疫战场上中非人民生死相依。

比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肆虐的关键时刻,非洲国家和人民给予了中国有力声援和支持。后来,非洲疫情日趋严峻,中国从政府到民间都积极行动起来,紧急驰援非洲,多批援助物资已运抵非洲。中方在自身抗疫任务艰巨的情况下,仍通过各种渠道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了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防护面罩、额温枪、医用手套和鞋套、呼吸机等大量物资。

比如,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全面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国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都已兑现或作出安排。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再次明确,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毋庸讳言,也有中国网友心里有点“不平衡”的,认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压力还非常大,为了让贫困人口脱贫千千万万的干部和群众加班加点、奋力拼搏,中国为什么要把这么多钱撒到遥远的非洲大陆?但是这不影响整体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深刻铭记中非友谊,同心同向、守望相助。

曾经侵略非洲的一些西方国家今天也在做援非的工作,中国人民的态度是,凡是对非洲有利的事情,我们都欢迎、都支持。当然,几十年来,非洲兄弟自己心里有杆秤:究竟哪些朋友更厚道、更给力。

中非友谊不是一天两天喊出来的,是经历了血与火的锻造和大风大浪的考验,绝不会因为一些人的借题发挥和聒噪受到影响。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疫情的洗礼,中非友谊的海洋依旧辽阔而壮美。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中国世界观》评论栏目由中国网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将中国产业链撇开或替代 | 中国世界观.001

贾康:中国政府不宜向全体老百姓直接发现金丨中国世界观.002

警惕中国抗疫物资问题被政治化 | 中国世界观.003

全球化或放缓但不会停滞 他国想“转移”中国产业链不容易丨 中国世界观004

放任的"群体免疫"愚蠢 压制疫情政策要合适有度 | 中国世界观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