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与人道主义同向 中医药未来必然更加国际化 | 中国世界观.007

发布时间: 2020-04-21 14: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邱健行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本期主题:在本次全球抗疫期间中医药已然赢得国际社会的一些欢迎,但中医药服务全人类的路并不平坦,问题在哪里?该如何解决?

本期微评:中医药的理念和文化层面很好地呼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中医药提倡的“医者仁心”与今天全球广泛认可的“人道主义”是同向而行的。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中医药将越来越不可或缺,加快中医药国际化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本期评论员:邱健行 首届全国名中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

本期责编:张宁锐 卢佳静


(图片取自网络)

     《中国世界观》评论栏目由中国网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为一名中医,在这次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是欣慰的,因为,中医不但在中国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帮了很多外国的老百姓。

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说,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发挥了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首次大范围有组织实施早期干预,首次全面管理一个医院,首次整建制接管病区,首次中西医全程联合巡诊和查房,首次在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中深度介入,探索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的系统方案,成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

尤为重要的是,世界上很多国家在抗疫过程中,也选择或接受了中医药方案。比如,中国政府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分享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将中国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中医药部分翻译成英文,与国际社会分享;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向63个国家246个团体会员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国先后多次组织开启国际线上会诊模式,中方专家连线伊朗、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比利时、波兰、塞尔维亚、菲律宾、澳大利亚、巴西和阿根廷等国家,了解他们的疫情防控形势及需求;我国有关组织和机构向意大利、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了中成药、饮片、针灸针等,并选派中医师赴意大利、柬埔寨等国进行援助……举不胜举。

可以说,这场仗,中医药在世界上赢得了认可和尊重。我们注意到一些信息:意大利在收到10万盒抗疫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后,希望再追加10万盒;德国病毒学家奇纳特尔表示中西医结合疗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医药在防止病毒吸附细胞、病毒复制等方面有明显效果;匈牙利卫生部补充医学工作委员会主任艾瑞·阿扬道克表示,中医药在匈牙利防疫中肯定能发挥独特作用;美国、荷兰、英国、匈牙利等多国中医药诊所的问诊人数大增,诊所的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更是销量翻番。除了治病救人,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医药的理念和文化层面很好地呼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中医药提倡的“医者仁心”和今天全球广泛认可的“人道主义”是同向而行的;中医药注重整体的文化特点,和“望闻问切”、“君臣佐使”这些医学理论和医术要求,与今天世界各国团结协作抗疫、全球治理理念也是遥相呼应的。所以,要借此机会大力推广中医药文化走向全世界。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问题,实现中医药服务全人类的美好愿望路途并不平坦:在一些国家,医药法律尚未给予中医药合法地位,目前中药汤剂还无法在很多国家的医院内使用。比如在意大利,中药被归在食品添加剂之类进行管理;在法国,中医并不能在医院参加治疗;在德国,新冠肺炎病人一般只在隔离医院与隔离病房接受治疗,使用中医药必须经过治疗医生同意,等等。

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是中西方文化认同、法律法规的差异较大,这是最明显的壁垒。二是中药一般是复方,且来源非常广泛,自然界的草、谷、菜、果、木、虫等,皆可分属性入药,作用机理也常常是几种药品共同作用的结果,缺乏让西方国家认可的统一、可度量的标准。这与西方现代新药研发评审系统也不相适应。第三,与各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习惯差异也有关。据我了解,当前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捐赠的中成药、饮片、针灸针、拔罐等十分欢迎,感到疗效很好,但由于很多国家没有煎药的知识和习惯,实际操作面临一些困难。有人呼吁把“三方三药”中的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改剂型为颗粒剂(冲剂),就免去“煎煮”之苦,我觉得这是可行的探索。第四,中医药人才队伍是中医药国际化的短板。

如何让世界为中医药敞开怀抱?如何让中医药更好服务人类健康?如果让中医药文化更好发挥中外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作用?我认为应该重视这三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政府要顶层规划,持之以恒支持和推动中医药服务世界,走入世界各国的寻常百姓家,国外的老百姓若感受到中医药疗效显著,政府能看到人民真正获得实惠,我相信最终各国的法律法规会欢迎中医药的;另一方面要积极动员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培育和支持国际化的中医药企业和机构的发展;第三,中医药行业也要开放心态拥抱世界,拥抱先进的技术,中国医药人才队伍要守正创新,创新层面尤其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在国际社会行医的能力。中医药是这次抗疫的重要武器,新冠肺炎疫情不可能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疫情的终点。当前,中医药必须加强国际化;未来,中医药必然更加国际化,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中医药将越来越不可或缺。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推荐阅读: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将中国产业链撇开或替代 | 中国世界观.001

贾康:中国政府不宜向全体老百姓直接发现金丨中国世界观.002

警惕中国抗疫物资问题被政治化 | 中国世界观.003

全球化或放缓但不会停滞 他国想“转移”中国产业链不容易丨 中国世界观004

放任的"群体免疫"愚蠢 压制疫情政策要合适有度 | 中国世界观005

       非洲兄弟不会被恶意挑唆蒙眼 中非友好经得起历史检验丨中国世界观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