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五)福临门

发布时间: 2020-01-21 11: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郑山山等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每逢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春节贴“福”,是民间由来已久的一项习俗了。我们注意到有些人家把福字倒过来贴,寓意“福到了”,确实是这样吗?这个福字到底是该正着贴还是倒着贴呢?

民俗专家王作楫:

福字的问题要特别注意,建议大家正贴,不要倒贴。为什么?首先我们考虑福字怎么写,礻字部,表示展示、请示;右边是三个字组成,一、口、田。古代说文解字,一是房梁,房子,房子里一定要有人口,有了人口你得吃喝,你得生存,要有田种。这个田代表你有地种,有事干,有班上,把礻字表示出来,这就是福,非常吉祥的寓意。

如果你把它倒过来贴,你住哪去?田在下面是什么?说的不客气一点是坟墓,非常的不吉利,大家应该理解这一点。更重要的还有一点,文字是中国的,特别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它记录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璀璨历史,形成了中国特有的文脉,已在中国历史的记载上,要尊重我们中国的文化,就要尊重中国的文化符号。

自从仓颉造字,中国有了字,拿什么写?于是蒙恬造了笔,这个文脉形成了,有笔了,往哪写?蔡伦造了纸,有地儿写了,光写的纸是手抄本,传播不了多少,于是毕生发明了活字印刷,这条文脉形成了。我们的年节习俗也是根据文脉一直传承至今,留下丰富多彩的年节文化内容、文化底蕴,文化内涵。大家问福字为什么有人倒着贴?这是源自一个民间传说。

有一年清宫里面的慈禧老佛爷,说今年宫里的福字我们不像往年那样让皇上写、让王爷写,让文人墨客来写,今年我们改了,我带着太监、宫女咱们写。老佛爷说话没有人违背,于是他们写。摊开纸第一个福字肯定是她先写,拿笔就写,写完之后大家没有看见她就把纸揉成一团,没有写好。李莲英一下就跪下了,爬过去把纸捡起来摊开一看,真的写错了。本来老佛爷就有点不高兴,最后把纸举起来,老佛爷一瞪眼,刚要说话,他一句话把老佛爷逗乐了,老佛爷的字错在哪?礻字部多点了一点,李莲英是有名的马屁精,绝对能拍在点上,举起这张纸来他说,你们大家快来看,老佛爷的心有多善?她给我们每个人多了一点福。

老佛爷笑了,他给老佛爷台阶,把这纸赶紧折起来。他说老佛爷,能把这点福赐给奴才吗?老佛爷肯定顺坡下:给你了。这个事完了第二天贴福字,有一个小太监不识字,乾清宫的福给贴倒了,老佛爷第二天一看,谁贴的,杀!这个时候又是李莲英跪在地上,爬过去,抱着老佛爷的大腿:老佛爷息怒,您看福都到乾清宫了。老佛爷一听乐了,真会说话,老佛爷回过头来说那就免死。这件事传到民间,民间开始倒贴福,因为李莲英的这句话。

但是福字还是要正过来贴,大家可以去故宫里看,绝对没有一个倒贴的福。民间开始倒贴福是有地方的,门上不能倒,门上倒着帖,那个福到门口这为止了,进不去了。哪倒贴?垃圾筒上倒贴,我们倒垃圾叫送穷,把贫穷送走,叫扔灾,把灾难送走,因为垃圾放的时间长会传染疾病,有细菌,扔灾送穷,我们倒垃圾的时候那个福是正的,这才叫扔灾送穷。

过去家家户户没有自来水,都是水缸,到外面打水,打水的水桶那个福字倒贴,为什么?打完水到家里头,要把水倒在缸里,倒在缸里那个福就是正的了,它是光明正大进来的。我们要注意在什么地方倒贴福,所有地方倒贴福是对文字的不尊重,对文化的不尊重。

(策划:卢佳静 采编:卢佳静 开场主持:郑山山 拍摄后期:卢佳静 张正朋 郑山山)

推荐阅读:中国同心圆第12期:“鼠”于你的中国年

                “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一)“小年儿”的故事

                       “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二)“送信儿的腊八”和“龙抬头”

                       “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三)财源滚滚“请财神”

                       “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四)说春联儿话春条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