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三)财源滚滚“请财神”

发布时间: 2020-01-19 13: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郑山山等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财源滚滚勤劳注,银两花花智慧凝。供奉仙贤身自正,敬崇尊贵骨独清。”老一辈儿人过年的时候有一个习俗,要去财神庙请财神,接财神,供财神。但你知道吗?这个请财神还有很多讲究呢。今天就由民俗专家王作楫老先生来给大家讲一讲“请财神”的那些事儿。

民俗专家王作楫:

我们小时候特别热闹,过年都要去财神庙,请财神,接财神,供财神。每到年三十晚上,很多穷苦家的孩子拿着很粗糙的纸,上面印着一个财神爷像,到各家门口喊“送财神爷”。送是送,但是你得给钱。谁家也不能拒绝,拒绝等于把财神爷送走了,给你一张,你就拿钱给他,这个孩子三十晚上可以挣点钱。

有时候刚送来,又来一个,这财神爷也不能推。一般的收了三张,花了三份钱,第四张就不要了,就告诉他,财神爷已经到家了。但是我们供财神一定要注意,现在一般信财神是文财神,武财神,不要这么分。要分正财神和偏财神。赵公明也好、关羽也好、比干也罢,范蠡也算,正财神就是让你光明正大,走正路去发家致富的财神。

偏财神不能供,比如说过去北京有五盗财神庙,五个强盗杀富济贫让大家过年。但是这个钱不是好来的,他杀人了,犯法了,就不要请他。还有掠刷财神,农村供的大地主,裸夺剥削来的钱,压榨长工贫农那些钱,过年的时候假装再办点好事,比如送你几块豆腐,送你二斤米,老百姓就把他供为掠刷财神。过去北京有一个小财神庙叫贼财神,里面供的是时迁,一般过去都是小偷小摸去供他。

我们要走正道,光明正大的发家致富,也是对孩子、对后代的一种教育意义。光明正大的发家致富才能具有历史性、具有传承性,而且这种致富具有凝聚力,让大家不做坏事,一定做好事。

我们传统文化告诉大家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怎么做好人,怎么做好事;做人难,做好人更难,做事难,做好事更难。如果你又要做好人,又要做好事,那叫难上加上难。再难你也得做好人,做好事,这样财神才能保护你。

(策划:卢佳静 采编:卢佳静 开场主持:宋柏霖 拍摄后期:卢佳静 张正朋 郑山山)

推荐阅读:中国同心圆第12期:“鼠”于你的中国年

                “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一)“小年儿”的故事

                    “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二)“送信儿的腊八”和“龙抬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