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一)“小年儿”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1-17 13: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江虹霖等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二十三祭灶天”,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民间称之为小年儿,是祭祀灶君的日子。灶君是谁?为什么会选在这一天?关于“小年儿”的故事了解一下~

民俗专家王作楫:

二十三小年儿有很多传说和故事,我们不是说嘛“小丫头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就到了小年的腊月二十三”。二十三要祭灶天,就是灶王爷。为什么要祭灶天?原来有这样一个传说:玉帝不是有七个女儿,民间传说他有七仙女,都是王母娘娘所生。实际他是有八个女儿,最小的这个女儿八仙女后来玉帝不承认了,为什么?因为有一年年底的时候,玉帝派王母娘娘到民间体察民情,了解民间的这些善恶之事。八女儿非要跟着母亲来,其实八女儿是玉帝的掌上明珠,她撒泼打滚闹着来,玉帝没办法,(让她)跟着自己母亲去吧。到了民间之后哪儿都新鲜,一会儿她就离开她母亲了,为什么?她看见有一家灯火通明特别亮堂,冲着亮去了,到了门口闻着一股特别香的味儿,顺这味儿走进院门,趴窗户一看里面正在做饭炒菜。有一个满脸漆黑的小伙子在那儿添柴火。她看到这个小伙子虽然脸黑,但能看清他的本质,觉得小伙子是憨厚的一个人。

她就溜进去了,蹲在那块帮他添火,添着添着聊起来了,越聊越投机,投机到什么程度呢?私定终身。王母娘娘正好走在这儿来,带她走,说什么她都不回去,王母娘娘看时辰到了,再不回去不行了。上天向玉帝一报,玉帝非常恼怒,恼怒是恼怒,总之是自己亲生女儿,怎么办呢?他说我就封官吧,封那个小伙子做灶王爷。这样我的女儿不是也变成了灶王奶奶了嘛,也有了官称了。

年根底下,到了腊月二十三这一天,八仙女就跟她的丈夫说,两个人都结婚了,你跟我上天,去办点年货,让老百姓过一个好年。带着他上天了,非得二十三这一天灶王爷才能升天,别的时候上不去。上去之后,准备年货,玉帝说你该拿什么拿什么,赶紧回去。女儿不听,女儿说明天是二十四,我要扎几把笤帚,拿回去给百姓扫扫房子。到了二十四扎完了笤帚,玉帝又说这回该走了吧?女儿说不行,明天是二十五,我要磨豆腐给老百姓带回去,二十六我还要给老百姓准备年肉,二十七我要在这准备年鸡,二十八我要把面发,二十九我蒸完馒头,三十我再回去给老百姓。玉帝没有办法,一看天天有事,也就认了。三十(八仙女)满载而归,老百姓过了一个非常丰盛的年。

老百姓知道他们二十三上的天,每年的腊月二十三祭灶天。(也是)根据这个,留下了我们的《年节歌》:“小丫头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祭灶天,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割年肉,二十七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大年初二走亲友”。

这个传说一直流传至今,它虽然有点土,有点俗,但是年味出来了,土中带洋,俗中有雅,所以它能够世代相传,也让我们的年过的热热闹闹、高高兴兴、圆圆满满。

(策划:卢佳静 采编:卢佳静 裴雨莉 开场主持:江虹霖 拍摄后期:卢佳静 张正朋 郑山山)

推荐阅读:中国同心圆第12期:“鼠”于你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