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四)说春联儿话春条儿

发布时间: 2020-01-20 14: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等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说春联儿


红红火火过大年,过年时要营造出喜庆的氛围,贴春联必不可少。贴春联在我国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是我们的传统年俗。红底黑字,红底金字是最常见的。除了红色以外,你还听过和见过其他颜色吗?

民俗专家王作楫:

春联颜色有多种,红色黑字,红色金字,红色代表的是喜庆,它有一种年节的味道出来,红红火火过大年。还有蓝色的(对联),只要你到他家门口看见贴的是蓝色的对联,你就不要进去拜年,你也别怪他不给你拜年,因为他家有白事,就是丧事,大过年的他不能给人送孝,只能用这种方法来表示。

再有一个是白色的,白色的是满族人,因为他们是马背上的民族,而且过年是在冬天,草原上是白雪皑皑,特别的鲜艳,所以满族人喜欢用白色,这是他最崇拜的一种颜色。第四种春联是黄色的,寺庙的春联都是黄色的,四种颜色一定要学会怎么用。

春联更重要的是什么时候贴,什么时候接。什么时候贴?过了腊月二十四,扫完房子再贴,一直到大年三十晚上12点之前都可以贴,这个对联一定是12点以前,过了12点就叫初一了,因为春联是辞旧迎新,它和对联还不一样,它叫春联,所以这个时候贴。

什么时候揭?一般是过了正月十五,这个年算过完了,应该揭,你要不揭,代表你们家没有过完年。民间有一个传说:有一年正月十六这一天,纪晓岚路过和珅家门口,一看他们家春联没揭,就乐了,找到丐帮的帮主,叫花子头,说和珅大人请你们去吃年饭。(丐帮帮主说)不可能,和大人那么抠。(纪晓岚说)不信你去门口看,他们家的春联没揭。因为过去没揭春联,证明你们家年没有过完,谁去都得管饭,这是规矩。结果丐帮头领了600多人到门口一看,真没揭,冲里喊,和大人请我们吃年饭。和大人在里面一听,谁说的,胡说八道,出门看看。他问谁跟你们说的,丐帮的人说是纪大人说的,(和珅)你听他的吗?(丐帮说)我不是听他的,您看您的春联没有揭,您家的年没有过完,和大人没有了办法,这是旧的习俗,就请人吃了一顿饭。

这个传说告诉我们,这个年不能老过不完,你要去学习,你要去工作,你要去种田。年是有一定时间限制的,我不能老过,所以过年的时间就根据对联的贴和揭。

还有一个关于王羲之的故事。王羲之是安徽人,从安徽迁到山东临沂这个地区,到了临沂之后正赶上过年,扫完房子他也贴对联,贴完之后不到一个时辰,他儿子告诉他对联让人给摘走了。他说没事,咱们再写,连写三副全被人揭走了,结果他不写了。门外很多人等着,就说不写看他怎么过这个年,怎么辞旧迎新。

到了三十晚上子时刚到,不过12点帖出来了,写了一幅,大家一看谁都不敢揭,为什么?他上联写的是“福无双至”,下联写的是“祸不单行”,横披就两字“临门”,这是“大祸临门”,谁敢揭这个联?明天早上拜年,看他三十晚上过得去还是过不去,准有灾有难。结果第二天早上一拜年傻了,一看他后面添了字,“福无双至”后面加三字“今日至”,“祸不单行”底下又加三字“昨夜行”,横批“临门”前面加了俩字“五福”,变成了“五福临门”。年初不能揭了,这是辞旧迎新。

话春条儿

贴了春联儿,喜气洋洋,年味儿就这么出来了。想必大家在过年时也见到过“开门见喜”“抬头见喜”这样短小的贴纸,这个叫春条儿。那春条儿是怎么来的呢?它和春联儿有啥区别呢?

民俗专家王作楫:

有的家里头(过年)贴春条儿,春条和对联不一样,对联是上下联,带横批,春条就是一条很短的纸。比如说这个地方是床,我对面的墙上斜着贴一个春条,很短,写的是抬头见喜。第二天一睁眼,一抬头四个字出来了。

大门外头对面墙贴一个春条儿,第二天要出去拜年,一拉门,那个春条写的是开门见喜。春条有春条的文化内涵,也有它的的寓意,喜庆。此外,还要贴斗方,斗方是菱形的,菱形贴,而且都是组合字,四个字组合成一个字,比如说日进斗金,黄金万两等。还有很多人要贴挂签,就贴在门檐上那种带穗的叫挂签也叫挂钱,那个原来叫拒穷,就是拒绝贫穷,把穷神挡在外面。因为神要下凡,要拜年,有一个神不能让他进来,就是姜子牙的老婆扫帚星,她被封为穷神。

(故事)姜子牙告诉她穷人家不能去。哪儿是穷人家?他就告诉穷人家家过年的时候把破布条、烂布条挂在门口,这样就不能进了。后来老百姓就用剪纸做成了挂签。

我们过年还会挂灯笼,比如天安门的八盏大红灯笼,这个灯笼红红的,圆圆的,火火的,太吉利了,圆圆满满、团团圆圆全有了。

这个(灯笼)是老百姓发明的,老百姓发明灯笼之后起了一个名字,因为冬天爱刮西北风,所以这个叫“气死风灯”,就是你刮不灭我,我膛大护着,底下能进氧气,上面能拔走二氧化碳,两个小孔,点蜡烛。过去皇上看见灯笼了,圆圆的,红红的,火火的,很吉利,挂宫里,大臣就告诉皇上叫“气死风灯”,皇上说不吉利。“没有关系,我们改名”于是就把气改成乞,把死改成赐,把风改成封,所以“气死风灯”,变成了“乞赐封灯”,名正言顺的在宫里挂,王爷府挂,文人墨客家里挂。

(策划:卢佳静 采编:卢佳静 开场主持:张正朋 拍摄后期:卢佳静 张正朋 郑山山)

推荐阅读:中国同心圆第12期:“鼠”于你的中国年

                “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一)“小年儿”的故事

                       “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二)“送信儿的腊八”和“龙抬头”

                       “鼠”于你的中国年系列之(三)财源滚滚“请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