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988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发布时间: 2019-09-19 13: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网记者摘编部分1949—2019年全国政协大事记,除全体会议外,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常规会议和活动并未全部摘录,以供参阅。

1977年

12月27日至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78年

2月24日至3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共1988人。会议期间,出席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此,中国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人民政协的工作重点也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

1979年

6月15日至7月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9月14日至21日,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座谈会的中心议题是关于调整部分农副产品的购销价格和提高部分职工工资问题、加速农业发展问题以及总结建国以来的工作问题。

10月11日至22日,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相继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修改了各自的章程,选举了中央领导机构,明确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

1980年

8月28日至9月1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团结,使我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1981年

10月9日,首都各界隆重举行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大会。

11月28日至12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82年

3月8日至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6月15日至7月8日,政协全国委员会邀请部分在京常委和委员举行了7次专题座谈会,就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问题,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问题,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问题,文教事业和知识分子作用问题,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问题以及民族、宗教、国旗、国徽问题分别进行座谈。

12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部宪法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正式通过并颁布。这部宪法首次将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郑重地载入宪法序言,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这不仅肯定了人民政协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性质,肯定了其重要的历史作用,更重要的是规定了人民政协可以在国家政治、经济、对外友好活动等广阔的国家事务中持续地合法地发挥重要作用。从而第一次为人民政协的合法存在和作为提供了根本保证。

1983年

4月25日至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6月4日至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这届政协由31个界别组成,委员共2039人。会议要求,在今后五年中,各级政协要把协助有关部门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建设事业,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三个根本好转,作为重要任务,并把督促和协助有关部门全面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作为开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关键。

1984年

5月12日至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1月10日至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决议指出,按“一国两制”的构想,使香港问题圆满解决,是中国现代史和世界现代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是实现祖国统一的一个重大步骤,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

11月17日至27日,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和中共中央统战部联合召开了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统战、政协工作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和4个经济特区、14个沿海开放城市政协和统战部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民主党派中央有关负责人。

1985年

3月25日至4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与会委员列席了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1986年

2月20日至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地方政协工作座谈会。

3月23日至4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87年

3月24日至4月8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与会委员列席了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1988年

3月24日至4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4月11日至12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决定设置的十三个专门委员会是:提案委员会;学习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科教文委员会;医卫体委员会;法制委员会;民族委员会;宗教委员会;妇女、青年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外事委员会。

(中国网记者 卢佳静 整理自中国政协网等)

相关阅读:

      1949—1958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1959—1965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1966—1976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1977—1988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1989—1998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1999—2008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2009—2019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