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998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发布时间: 2019-09-19 13: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网记者摘编部分1949—2019年全国政协大事记,除全体会议外,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常规会议和活动并未全部摘录,以供参阅。

1989年

3月19日至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委员列席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5月3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首都青年纪念五四运动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3000多名各族各界青年参加大会。

9月21日,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40周年联欢会在北京举行。

1990年

3月18日至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6月11日至15日,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总结近年来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明确今后的任务。

7月1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党从战略高度来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

1991年

2月2日至6日,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巩固和扩大包括两个范围的联盟在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其中一个是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以外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台、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盟。

3月23日至4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这是一个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为宗旨的民间团体。

1992年

3月18日至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与会委员列席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1993年

3月14至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体委员列席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3月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决定设置14个专门委员会,作为组织委员进行经常活动的工作机构。

1994年

1月27日,驻华使节迎春招待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是在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由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办。

3月8日至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6月16日,黄埔军校建校70周年暨黄埔同学会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次纪念大会由全国政协召开。

9月21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4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1995年

3月3日至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3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专门委员会的决定。由八届全国政协设立的14个专门委员会调整后为8个,它们分别为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妇青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外事委员会。

8月23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约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10月19日,纪念联合国成立50周年座谈会举行,由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办,会议就联合国的作用和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座谈。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中国应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中的作用,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为正义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1996年

3月3日至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8月30日至9月2日,全国政协建国后史料专题协作会在辽宁沈阳举行。

9月4日至6日, “展望二十一世纪论坛”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展望二十一世纪的亚洲与中国:研讨本世纪末、下世纪初,亚洲和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相互关系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方正式与会者30人,其中大部分是对会议主题不同方面有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也有不是政协委员的专家学者。外方正式与会者24人,来自亚太和欧洲的18个国家。

1997年

2月27日至3月1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6月26日,全国政协迎接香港回归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9月28日,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在北京举行国庆招待会,与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台湾以及海外的新朋老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

11月24日至27日, 全国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1998年

3月3日至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网记者 卢佳静 整理自中国政协网等)

相关阅读:

      1949—1958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1959—1965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1966—1976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1977—1988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1989—1998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1999—2008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2009—2019年全国政协大事记摘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