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沙鸣:推进河洛文化创新性发展 增进国家统一向心力 | 建言中国008

发布时间: 2020-05-21 16: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5月20日,蔡英文在台北就任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并发表讲话。讲话中,对两岸关系部分着墨不多,却对“一国两制”表达了“绝不接受”的顽固立场,也仍然未提及“九二共识”。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表示,520蔡英文讲话后,两岸的局势进入了更为严峻的阶段,驳斥、遏制“文化台独”,增强两岸文化同根同脉的认同感更为重要且迫在眉睫。骆沙鸣认为,河洛文化是“九二共识”的文化基石,台湾又是河洛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河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于促进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增进国家统一的向心力可以有所作为。

      《建言中国》栏目是中国网政协频道、中国网议库平台原创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

  提案全文:

  河洛文化是一种根文化、源文化、母文化,也是一种国家文化、主流文化、永续文化。河洛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涉及哲学、文学、宗教、艺术、建筑、民风习俗等诸多方面。河洛文化不但是包容性、辐射性、传承性都很强的中华地域文化,而且是一种支撑国家统一的“大一统”国家政治文化,这种河洛文化精神内核的“大一统”理念本身也成为民族传统的文化基因。河洛文化曾开启了多民族国家形成的新时代,在当代河洛文化要为厚植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培根铸魂。河洛文化源远流长、兼容并蓄、辐射四方,具黄忠大吕、王者之里等重要特征,河洛文化具有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还可助力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

  河洛文化具有传统性、开放性、综合性、先导性、融合性、传承性、正统性、厚重性、连续性,要再明确河洛文化的微观、中观、宏观不同时空概念范围内不同研究对象和不同意义,河洛地区是中国周礼文化起源地,周礼之后孔子创立了儒家学派,道家、墨家、法家、纵横家等也都起源于河洛地区,注重河洛文化的内涵,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眼光,研究河洛文化与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岭南文化、荆楚文化、徽洲文化、台湾文化、赣鄱文化、荆楚文化、大运河文化等的关系。

  河洛文化是“九二共识”的文化基石,河洛文化的精髓和价值观在“和合”,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有利于两岸同胞及世界华人华侨对中华民族民族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国家认同,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文化自觉与文化自强。新时代如何乘河洛文化创新性发展之风,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建议如下:

  一、为了避免人类地域文化的同质化,海内外学者要加强河洛文化的跨文化研究和多元文化格调梳理,寻找不同地域文化之间的同源性、类同性、异质性和互补性,要避免河洛文化研究所存在的“重文轻史”和“厚古薄今”的问题,河洛文化研究的专与通,警惕自我独白式的价值判断和自我褒扬,进行河洛文化的后现代理论研究与强化河洛文化的文化自觉。还应当以历史的眼光来研究河洛文化的文史并峙、二水争流。研究河洛文化经历了南宋时期的文化迁移与文化过滤,不但保存其文化的正统性、兼容性、传承性和综合性,同时应研究和缺失其文化差异性,更多的唤醒更多根植在大陆和港澳台并沉睡在废墟中的河洛民间文书、宗族家谱、墓志铭碑、风水簿册、买卖地契、乡规民约、朝圣进香、庙会庆典等文化审美。河洛文化的研究将使海外游子寻根谒祖产生更多的共鸣和慰籍,期待河洛村庄民族志研究也能筚路蓝缕,找回更多思乡的灵感和学术的皈依。

  二、河洛文化研究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瞄定社会主义先进前进方向。中国社科基金应加大对河洛文化的研究项目支持。不定期开设面向全球河洛文化研究笔谈会,《光明日报》应常年开辟理论版专栏发表河洛文化研究成果文章,加强河洛文化话语向度传播力、渗透力、影响力,形成和提高河洛文化更有权威性的话语群张力,引发更多的受众深入思考,形成立体互动。深度挖掘河洛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精神。尤其对于河洛文化的起源、传承及其当代价值与影响;河洛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研究;河洛文化的流播与闽台关系研究;河洛文化与姓氏文化、河洛文化与家族文化、河洛文化与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新;河洛文化与闽南文化;河洛文化与客家文化;河洛文化与华侨文化;河洛文化与岭南文化;河洛文化与赣鄱文化等。可从哲学思想、中医学说、天文历法等角度深入研究河洛文化,利用河洛文化的研究成果,拍摄有关电视电影文献、科普专辑,清晰地告诉世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独特价值、鲜明特色,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价值自信。

  三、加强海峡两岸河洛文化研究交流合作,研究成果让更多的两岸同胞明白河洛文化之源、脉、形、核、位、力,做到理论研究与开发利用相统一,学术研讨与民间交流 相统一,坚守根本与继承发展相统一,传统文化特色与时代精神相统一,根在河洛与命运共同体相统一。要以大文化观、转换性思维、包容性精神和汲取正能量为导向进行河洛文化研究。

  四、河洛文化充分体现了历久弥新的“大一统”思想和根深蒂固的“中国意识、华夏人文”,是中国历史上多民族融合和民族团结的精神力量。台湾是河洛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虽然台湾具有传统与现代、跨族群与跨文化的多元性,但台湾移民社会的文化是由几次大移民带去的河洛文化为根的,河洛文化完整体现了两岸文化的同质性,新时代应当以河洛文化与台湾文化之共性化解两岸同胞文化认同的落差,以情理法构建“两岸一家亲”的新理念,让两岸同胞经常能够换位思维,了解本来,走向未来。河洛文化是实现两个同胞心灵契合的最佳使者和粘合剂,台湾所使用的闽南话就是河洛语言。台盟中央和泉州市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星总决赛之所以能够得到岛内台湾同胞的广泛参与性,也证实了两岸文化的同根同脉性。

  河洛文化中“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刚健有力、以和为贵”的观念是组成中华民族精神不可或缺的“文化遗传基因”,河洛文化“大一统”理念是“促统反独”强大的思想支撑和理论支撑。深入开展河洛文化与闽台关系的研究,深化“河洛文化圈”的研究,系牢更有说服力的河洛文化精神纽带,更好地发挥河洛文化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文化向心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作贡献。坚持历史说话,驳斥、遏制“文化台独”,以中国民族史、战争史、移民史引入客家研究和族谱史料。河洛文化具有鲜明文化烙印的根脉文化,是台湾闽南客家各文化共同根源,已成为尤其是与台湾业界共同研究台湾几次大的迁徙移民的形成、流播、以及包括在台湾的发展客观现实历史。有的放矢地反对台湾“逢中必反”“逢汉必反”、恶意制造“客家非汉说”和否定血缘地缘的文化认同,让占台湾人口10%的客家人能真正融入到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潮中。

  五、抓紧编制与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相贯通的河洛文化生态保护规划,使河洛文化成为全球华人寻根活动可触摸到的鲜活载体与“诗与远方”有温度的乡愁。在让河洛文化“走出去”交流互鉴中,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要加强河洛文化协调领导机制建设,制定合理的研究规划,加强对洛阳的研究及相关人才队伍建设。将有关河洛文化研究的期刊、论文集和学术专著等数字化,便利深化相关研究。开通河洛文化网站,通过线上线下河洛文化博物馆、民俗馆、展览馆、档案馆,让更多的公众近距离沉浸在丰富的河洛文化之中。

  六、建议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探索新时代合作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撑,从河洛文化“和合一统”“开放创新”“厚德载物”精神滋养中汇聚起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祖国统一向心力。要加紧实行抢救性征集保护河洛文化,利用好数字化和多媒体技术,设立专用的档案库、信息库、展览厅,以创意性开发、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支撑的保护传承利用模式,各种现代技术手段提升河洛文化资源的转化率。河洛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应该遵循层次性与针对性、及时性与适时性、合理性与科学性、综合性与特色性并重的科学理性原则,让更多的同胞在日常生活中唤醒和运用河洛文化的文化审美、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七、以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原则,探索河洛文化的恢复性、预防性和抢救性保护,研究河洛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汲取河洛文化中培根铸魂、凝聚精神的智慧力量,传承发挥好河洛文化和其他地方文化的教化功能、凝聚功能。研究如何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竞争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平等协商意识等现代文化因子嵌入河洛文化之中。研究在市场经济社会中,对于河洛文化进行深刻的反省、反思、批判和现代转换,摒弃其过时的思想要素,并赋予当代价值。

推荐阅读:

吴以环建议构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城市资源应向儿童倾斜 | 建言中国007

女性就业歧视“顽疾”怎么消除?全国政协委员杨正国支招 | 建言中国006

温思美:完善扶贫退出机制 要让贫困人口学会自己“游泳”| 建言中国005

管培俊、刘利民等16位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加快建设教育专网 | 建言中国004

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谦: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必要且紧迫 | 建言中国003

委员丁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设独立感染科 发热门诊需常态化 | 建言中国002

张凯丽提案有“艺术”:5G时代应建立“手机艺术”门类引领文艺健康发展 | 建言中国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