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培俊、刘利民等16位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加快建设教育专网 | 建言中国004

发布时间: 2020-05-21 09: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2019年8月国务院提出“加快建设教育专网,到2022年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的互联网”。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学校为保障“停课不停学”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管培俊、刘利民等16位委员向即将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呼吁加快教育专网建设。提案认为,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深入发展和大规模应用是必然趋势。此次非常时期大规模网络教育显现出的优势与短板充分表明加快建设中国教育专用网络必要而紧迫。

《建言中国》栏目是中国网政协频道、中国网议库平台原创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片取自网络)

  提案原文:

  教育专网是推进“互联网+教育”,支撑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基础设施,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8月国务院提出“加快建设教育专网,到2022年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的互联网”。根据疫情期间全国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实践,建议进一步加快教育专网建设步伐。

  一、建设教育专网意义重大

  建设教育专网,有利于为青少年提供快速、便捷、绿色、安全的网络学习环境,保障各类创新型教学的常态化应用,为人工智能时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创新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对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实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的社会影响。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学校为保障“停课不停学”,基于互联网实施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在全球首开先河,对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深入发展和大规模应用是必然趋势。此次非常时期大规模网络教育显现出的优势与短板充分表明,加快建设中国教育专用网络,构建泛在的网络学习空间,为教育教学提供快速稳定的网络保障,为师生提供安全绿色的网络环境,并构建可管可控的智能化学习环境,支持优质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支持在线教育高质量健康发展,并为国家公共安全体系提供有力支撑,非常必要而紧迫。

  二、教育专网建设要加快步伐

  目前,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政府投资的教育科研网,如美国Internet2、欧洲GEANT2、亚太地区的Asia-Pacific Advanced Network、英国JANET及跨欧亚的TEIN3等。无论是国家主干网还是区域性网络,基本都属于政府投资建设的非营利性网络。

  我国现阶段教育专网包括国家主干网和区域性网络。国家级主干网为中国教育和科研网(CERNET),由国家投资建设,主要服务高校。1995年以来,地方政府陆续投资建设区域性网络,全国建成或在建省级教育网14个、市级教育网89个。目前我国中小学网络接入率达98.4%,但只有7个省级教育网实现本地区中小学接入,其他绝大部分学校是接入三大运营商的公众互联网,部分偏远地区学校利用高通量宽带卫星实现互联网接入。

  目前我国教育专网的短板,一是接入网络缺乏统一规范和管理。全国大部分地区无区域性教育网络,学校自行接入公众互联网。跨地跨校网络连通性不足,网络稳定性难以保障,教育资源有效调度难以实现,对于线上学习行为难以有效监管。二是优质教育资源汇聚和共享不足。大多数地区教育资源分散在公网上,跨多个运营商。三是网络和数字资源安全管控薄弱。四是网络时延和稳定性影响线上教学质量。难以有效支撑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三、关于加快教育专网建设的建议

  教育信息化亟待补齐“路”与“车”的短板。为加快推进覆盖全国、多级分布、实名认证、开放高效的教育专网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1.加快教育专网建设立项。建议将教育专网建设列入国家教育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尽快立项并支持启动建设。建议重点研发计划中,列入教育专网关键技术及其示范应用项目,加大资助力度。

  2.加大中央资金支持力度。建议将相关建设经费列入中央资金支持的教育领域重大建设事项,后期国家主干网运维经费由中央资金支持,省市教育网运维经费由各省财政承担。建议完善相关财政支持政策,向西部地区倾斜,包括教学点接入、省市教育网运维经费补贴等,以支持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专网建设应用全面覆盖、效益持续发挥。

  3.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建议制定教育专网优惠政策,明确优惠比例和适用范围。出台对专网建设所需光纤、链路以及运营商建设虚拟接入网的优惠政策。

推荐阅读:

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谦: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必要且紧迫 | 建言中国003

委员丁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设独立感染科 发热门诊需常态化 | 建言中国002

张凯丽提案有“艺术”:5G时代应建立“手机艺术”门类引领文艺健康发展 | 建言中国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