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开幕 三十六个非遗项目亮相

发布时间: 2019-03-21 21: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日坛公园开幕。图为开幕式上的舞狮表演。

中国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卢佳静)  红木折扇制作、翁派京剧脸谱彩绘、学剪纸、拓印年画……正值春分时节,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日坛公园开幕,三十六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亮相文化节。

本届文化节以“文化融新风 追梦新征程”为主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成果的同时,也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春分这一天来日坛参加文化节活动已不仅是北京市民的一种习惯,就连朝外驻地使馆区的大使、参赞及家属、使馆工作人员也饶有兴趣的参与其中。

现场划分为非遗互动区、传统体育体验区、惠民推广宣传区、新中国七十年华诞风采展示区、朝阳风貌展示区、历届春分朝阳回顾区六大区域。值得一提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已是“春分·朝阳”文化节连续十三届的保留项目。

文化节上,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了三十六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亮相。在非遗互动区,现场展示项目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聚元号弓箭、插花、景泰蓝等;市级非遗项目京绣、点翠等,区级非遗项目七巧板拼图游戏等。手工艺人现场展示面人、皮影戏等传统非遗制作工艺,游园群众学剪纸、敲鬃人、拓印木版年画,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

据悉,自2007年起,“春分·朝阳”文化节历经十二届,依托丰厚的地域文化资源和人文历史,已经成为北京朝阳区颇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日坛公园开幕。图为开幕式奥运缶表演。

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日坛公园开幕。图为游客观赏聚元号弓箭。

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日坛公园开幕。图为游客正在体验编织中国结。

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日坛公园开幕,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推荐阅读:


斯洛伐克华侨倪海青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祖国的强大自豪

赛内加尔华侨李吉才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追求进步是共同愿望

塞尔维亚华侨徐力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