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小兵:加强老年代步车使用监管 规范交通秩序

发布时间: 2019-01-21 15: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小兵(中国网 胡俊 摄)

中国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 卢佳静) 目前存量庞大的老年代步车违规非法上路行驶,逆行、闯红灯、超载、违法运营等交通乱象屡有发生,不仅严重扰乱了城市交通秩序,而且危及着群众出行安全,影响城市形象。这种现象该如何治理?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小兵带来了“切实加强对动力驱动的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监管”的提案。

据了解,目前国家尚未出台专门针对老年代步车的生产标准及管理规章,国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也没有此类产品。从法理上看,老年代步车属于非法生产、非法销售的车辆。陈小兵在调研中发现,北京市仍有部分商家仍私下销售这些老年代步车,也有相当数量市民继续购买使用违规老年代步车。

对此,陈小兵提出三点建议:

一、执法部门应建立完善的查处机制,加强对地面门店的清查以及地下销售行为的查处,全面查处经营销售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四轮车(老年代步车)行为。

二、加强对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在运输环节的检查治理,严禁违规车辆运输入京,从源头切断隐患。

三、加强对交通道路的治理,对违规驾驶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四轮车(老年代步车)行为,持续加强整治和处罚力度,特别对年轻人驾驶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应严格执法处理。

相关阅读:

吉林杜飞进走进中国网议库演播室 赞“中国同心圆”等节目有创意正能量

北京政协18位委员作大会发言 内容广涉民生议题

王报换:树立“一线”思维 强化双向发力 画好中国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