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18位委员作大会发言  内容广涉民生议题

发布时间: 2019-01-16 20: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耿鑫 | 责任编辑: 耿鑫

中国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耿鑫)1月15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18位政协委员就乡村振兴、中轴线申遗、“三城一区”建设、普及冬季运动、优化营商环境、“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等主题进行大会发言。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会议。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陶水龙委员正在发言。

 加强乡村文化传承与发展全面推动首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北京市通过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举办民俗节庆活动、开展特色乡村旅游、鼓励农业文化创意等多种形式,有效推动了优秀乡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民革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陶水龙在发言时说道。陶水龙表示,优秀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将为首都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与发展动力。

如何更好地推动首都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陶水龙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乡村文化保护体系;第二,着力人才培养,夯实乡村文化传承基础;第三,深挖文化特色,创新乡村文化发展模式;第四,拓宽资金来源,探索乡村文化升级路径。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宋慰祖委员正在发言。

加强文物活态化保护为中轴线申遗奠定坚实基础

自永定门到钟楼全长7.8公里的城市中轴线,是世界城市建设历史上最杰出的城市设计范例。目前中轴线及其周边文物保护与利用主要存在使用“不合理”、使用“不开放”、环境“不安全”等问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宋慰祖认为,要破解这些问题,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奠定坚实的基础,需要参照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实际,坚持文物的“活态化保护”。

对此,宋慰祖建议:一是研究好文物功能,文物修缮与活态化保护相结合;二是利用好社会资金,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相结合;三是贯彻好法律法规,规范开放与合理利用相结合。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胡永芳委员正在发言。

普及冬季运动推动三亿人上冰雪

“北京将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极大地激发了大众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群众冬季运动得到快速发展。”致公党北京市委委员、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文化创意产业拓展中心主任胡永芳在发言时说,致公党北京市委在这方面也高度重视冬季运动推广普及工作,她认为冬季运动普及是冬奥会筹办的重要内容,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发力,全面推进。

为全力做好北京冬奥准备工作,胡永芳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加强冬季赛事转播和教育,营造热爱冬季运动的文化氛围;第二,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本土化冬季运动人才培养体系;第三,推动大众业余运动规范建设,形成冬季运动普及长效机制;第四,打造冬季运动精品活动和赛事,推动冰雪产业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一春委员正在发言。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首都民营企业走向广阔舞台

“去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北京市商会副会长,中商惠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春在发言时表示,目前首都民营经济仍面临一些共性问题,如资金链紧张、经营成本高、市场准入不平等、政策连续性不足、政商关系不顺畅、民营企业家缺乏安全感等。

张一春说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需做好四篇“实”字文章:清欠款,解燃眉,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上求实效;减税费,降成本,在企业转型上出实招;降门槛,强保护,在法治建设上增实力;增便利,求精准,在提振企业信心上用实劲。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曲天军委员正在发言。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在发言时表示,为脱贫攻坚奔小康,他曾多次出生入死深入贫困地区,一年中从未休假,在援疆期间,掉入悬崖,经历多次手术致7级残疾,至今还有后遗症的影响。会场上多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曲天军作为政协委员也表现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担当,展现政协委员的新风采。据悉,此次大会共收集到109份委员发言资料。

北京市领导杜飞进、齐静、殷勇、隋振江、卢彦、杨斌应邀出席,听取大会发言。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程红、李伟、牛青山、林抚生、刘忠范、陈军、燕瑛,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参加大会。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主持大会。

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到会听取发言。

此外,作大会发言的还有李莉、吴森堂、张培彤、李丽萍、陈伟、杨文良、卢德华、董明慧、冼国义、薛向东、康伟宏、钟秉枢、王汝芳。

推荐阅读:

蔡奇看望北京市政协委员并参加部分界别联组会:不断满足市民“五性”需求

燕瑛:北京工商联三方面发力 助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

代表委员履职并非会什么吆喝什么 听听这4位北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