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瑛:北京工商联三方面发力 助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 2019-01-14 10: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张宁锐 王静)昨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接受中国网等媒体采访,围绕“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北京市营商环境”介绍情况,分享意见建议。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的桥梁和纽带,燕瑛介绍,北京市工商联2018年在优化北京市营商环境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

解读政策:说明“为什么”也听到“要什么”

一是政策的解读,北京市工商联联合北京市九个委办局,面向广大企业开展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的解读服务。

“因为政府在制定政策,这个政策好不好用、怎么用,最主要是企业和百姓,所以首先要让企业知道新出台的政策是什么、为什么。因为这个有流程再造的过程,这些政策是怎么实施的,为什么要这么做,针对什么问题、什么痛点和难点,所以需要做一个政策解读。”燕瑛说。

北京市工商联联合包括北京市发改委、规划、工商、商务、财政等委办局在内的九部门,面向商协会组织以及民营企业家和企业的负责人,详细解读北京为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的主要政策和相关的配套措施,避免政策停留在纸上,要真正让政策发挥效力。

“解读政策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政府的委办局来倾听企业声音的过程。”燕瑛说,向企业介绍政府的政策是“为什么”的同时,也听到了企业还“要什么”帮助,政策还需要哪些改进。

三方评估:凝聚企业和智库单位的智慧

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是开展第三方评估。北京市工商联联合500多家民营企业,以及700多位商协会的组织代表,发放了1000多份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就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开展第三方评估。

燕瑛认为,这次评估,北京市工商联凝聚了企业的智慧,也凝聚了智库单位的智慧。评估从提升营商环境的便利度,从立法、司法以及行政三个维度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的法制化水平、是否对标国际标准等,提了一些对策;也提出了关于形成第三方评估的长效机制方面的对策和建议。这次第三方评估为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发布名企百强: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起了一个大数据库

北京市工商联首次开展的北京民营企业百强的调研发布活动,也是优化北京市营商环境方面的一项重要工作。

燕瑛介绍,百强的调研发布也要走访企业调研,也要了解企业的营商环境,倾听企业声音,所以是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一起开展的。

按照北京城市发展的定位,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北京市工商联制定了对民营企业评价的指标体系,“评民营企业的‘百强’,不是评‘百大’,重点在‘强’上。在指标体系建设上,因为北京有科技中心建设,所以我们有‘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因为北京是文化中心,所以我们有‘北京民营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百强’;我们还发布了‘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当然还包括综合的百强,每一个‘百强’都制定了专门的指标体系。这个是我们联合23家委办局还有智库单位共同来做的。”燕瑛介绍,通过这些调研,形成了更加系统的、可监测的北京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大数据库,也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了一个大数据库,升级了我们联系和了解企业的渠道,为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实施做了一些基础工作。

相关阅读:

代表委员履职并非会什么吆喝什么  听听这4位北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怎么说

北京代表委员建言城市精细化管理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报到  满载提案心系首都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