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报到 满载提案心系首都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13 1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王静 秦金月 卢佳静 耿鑫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 和海佳 王静 秦金月 卢佳静 耿鑫) “今年您带来什么提案”“您关注哪些领域问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1月12日开幕,昨天上午八时起市政协委员们纷纷前来驻地报到,面对记者种种提问予以回答,由此2019年北京“两会”拉开序幕。在接下来的会期中,760余名市政协委员将为北京发展建言献策。

昨天北京市政协委员纷纷赴驻地报到,面对记者“长枪短炮”接受采访。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北京城市发展建设受到委员们关注。“现在大多数快递员会直接送货到家,这样很浪费时间,对交通的压力也比较大。”朱良委员建议在社区里设立快递的周转点,推广智能快递箱,避免快递车“满天飞”的现象。另外针对北京市中心城区停车电子收费问题,朱良提出应适度扩大停车位,让违规停车变成少数现象,执法才能有效。

对于“乱停车”现象,暴冰委员提出北京市应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尽心用力,推动北京市道路停车管理改革取得实际成效,为缓解”停车难“打造良好的基础。

梁宗平委员建议要建设好北京西大门,复兴北京城市新地标。梁宗平表示,首钢作为有影响力的工业遗存保护区,如何利用和保护好尤为重要,“要转换思维,采用使用性保护,发挥其最大利用价值,提高其功能性和艺术性。”

李建丽委员接受采访。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方向华委员建议将北京地区马路和地下通道改成无障碍涉水,在这方面可以借鉴香港坡道式路面的做法,坡道路面的建设不仅可以节约建设成本而且还极大方便人们出行。

郑实委员带来了关于既有建筑地下腾废空间改造的建议。郑实建议通过市级层面进行协调,与时俱进创新规范、规定,让新的措施更好的服务于民生短板的需要。

刘岩委员接受采访。中国网记者李培刚 摄

教育议题成为委员们的聚焦点之一。朱敏委员表示,目前全国包括北京还没有建立统一的早教标准,应建立早教的硬件和软件准入条件和标准,有关教育部门要进行定期的检查和指导。

来自妇联界别的常红岩委员今年再次为妇女儿童“代言”。常红岩建言要重视家庭教育问题,对已成为父母的年轻人进行教育培训,让他们成为高水平、懂教育的父母,从而培养出的孩子能够担负起社会责任。她还建议通过教育立法的形式推行家庭教育,形成立德树人的教育体系环境。

小香玉委员建议建立戏曲进校园活动的科学体统体系,小香玉认为,要从不同层面逐渐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让戏曲进校园工作形成科学、系统的体系,向标准化方向发展。此外小香玉表示要丰富戏曲教育,让戏曲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传播好戏曲文化。

来自教育界别的张毅委员表示,她搜集了很多中小学生的建言,内容涵盖科技冬奥、“一带一路”、世博园等多个方面。据张毅了解,很多委员也在关注这些素材,进行调研,把问题厘清,以便于形成更好的建议,最终成为提案。

郑实委员接受采访。中国网记者李培刚 摄

霍建新委员提出,目前冰雪项目人才缺口非常大,而这方面的知识非常专业,仅仅靠学校的培养还不够,应该大力发展社会力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冰雪人才的培养,“例如可按照国际惯例,培养造雪的人才、冰雪运动设备的维护人才等。”

姜亦珊关注“非标准就业群体的就业质量”问题。她建议,充分研究“非标准”就业形式,制定青年劳动者保护方案,在法律保障措施制定上应辨别弱势群体。此外姜亦珊表示,要多渠道开展青年就业技能培训,帮助非标准就业青年提高就业质量,让高质量就业成为“定心丸”。

刘岩委员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建设方面提出建议。她认为,在物质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残疾人精神方面的愉悦也特别重要。目前不少社区有“温馨家园”,的机构,但利用率比较低,希望让这个“温馨家园”利用起来,为大家在精神文化方面的学习与欢乐提供一个特别好的场所。刘岩说,残疾人朋友需要各级残联真正辅助他们,不仅是吃饱了,一定要让他们快乐。

杜镇杰从一线演员的角度,呼吁加大对京剧传承和保护的力度。杜镇杰认为,京剧不只是艺术,更是代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京剧传承可以有探索创新,但也不能完全迎合市场,政府有关部门要对原汁原味的京剧进行保护。


推荐阅读:

北京市政协表彰100件2018年度优秀提案

北京进入“两会”时间 中国网议库政协大数据平台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