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报换:树立“一线”思维 强化双向发力 画好中国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19-01-14 0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张宁锐 秦金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日前,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会上,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常委王报换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中国同心圆”视频专访。他认为,“中国同心圆”这五个字,说出了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和政协制度的魂,这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常委王报换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中国同心圆”视频专访

王报换说,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他表示,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这次宣传报道的主题词聚焦在中国“同心圆”这一关键词上,非常好。好在什么地方呢?好在“中国同心圆”这五个字,说出了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和政协制度的魂,这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使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舞台更加的宽广。王报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他告诉记者,最主要的体会就是两句话12个字,即树立“一线”思维、强化双向发力。

对此,王报换阐述了四个方面的感受和理解:

第一,树立“一线”思维,强化双向发力,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定位、新站位和新方位。人民政协至少处在“五个第一线”,即: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民主政治第一线。“五个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绝不是什么“二线”或者“幕后”工作。这就要求人民政协要以一线的思维、一线的状态、一线的标准、一线的能力和一线的作风,来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从而推动政协理论研究再深入、责任担当再出发、履职能力再提升、形象作风再改进。

第二,树立“一线”思维,强化双向发力,需要深入认识和处理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二者之间相得益彰的辨证关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会看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二者之间呈正相关性。建言资政是责任也是手段,凝聚共识是方向也是目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建言资政是履职,但是通过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引导全社会凝聚共识同样是履职,而且是更重要的履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凝聚共识很重要,思想认识不统一时要找最大公约数”。人民政协可以通过“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协商来凝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言资政越充分,就越能增进共识;共识度越高,建言资政就越有效。特别是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需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建言资政,更需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来凝聚共识。面对“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之所以出现“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王报换认为,需要我们从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政党制度、政协制度的深层次来看问题,这更有利于我们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三,树立“一线”思维,强化双向发力,需要推进政协工作全方位提质增效。高质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显著特征,也是新时代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所以,人民政协工作要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坚持质量导向,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形式与效果的关系,由以往政协工作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来转变,要解决好“我们评价别人”与“谁来评价我们”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建言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第四,树立“一线”思维,强化双向发力,需要着力提升履职能力。这其中既需要政协机关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又需要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提升履职能力,发挥好主体作用。同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及政协的智库也要解决好提升能力和定力的问题。这些都是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非常重要的方面。特别是政协委员通过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成为会协商善议政的内行人,成为界别群众的代言人,成为团结联谊的有心人,努力做新时代合格的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

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吉林作报告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报到 满载提案心系首都新发展

白景峰:建立北京冬奥会汉字书写专家审查机制 规范汉字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