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峰:建立北京冬奥会汉字书写专家审查机制 规范汉字书写

发布时间: 2019-01-13 16: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北京市政协委员白景峰(中国网 李培刚 摄)

中国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 卢佳静) 北京冬奥会会徽蕴含着丰富的书法元素,如何规范书写,更好的展示中国国家文化形象成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白景峰关注的议题。1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白景峰带来“建立北京冬奥会汉字书写专家审查机制”的提案。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次奥运盛会,引发全球关注。北京奥运会会徽、北京申办冬奥会标识、北京冬奥会会徽均蕴含着丰富的书法元素。白景峰认为,如何规范书写,展示4000年中国书法精神、审美,关系到中国国家文化形象和北京冬奥会形象。

为此,白景峰建议,北京奥组委应建立汉字书写专家审查机制,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市书法家协会推荐专家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成立专家委员会。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期间涉及重要的汉字书法、汉字书写展示、表演、宣传,必须经过专家委员会审查,才能实施。同时也要邀请媒体监督,公众参与,即时公布。

白景峰认为,奥运会汉字书法既要代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高度,又要满足亿万群众的审美,要求雅俗共赏,简洁、大气、明快、中和、流美。一方面,在当代著名书法家中,书写此类风格书法的书法家有一个较大群体;另一方面,可以采取集古代书法大家王羲之行书或集毛泽东书法方式来展现书法艺术魅力。

推荐阅读:

北京市政协表彰100件2018年度优秀提案

北京进入“两会”时间 中国网议库政协大数据平台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