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全国政协双周会 高大上也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8-12-29 17: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耿鑫 | 责任编辑: 耿鑫

2018政协双周会都是啥议题

第一次: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

作为2018年全国政协召开的第一次双周会,首先讨论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的主题。

委员们认为,人工智能是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建设的新机遇。虽然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和突破,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重大原创成果不够多,相关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有待完善。

第二次:《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制定

第二次双周会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制定”为议题,委员、专家和企业代表们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立法定位、总体思路、基础制度、监管体制等提出意见建议。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未成年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也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委员们认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涉及法律主体众多,各方的认识和诉求不完全一致,立法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责任分担、社会共治,平衡好政府监管和市场机制的关系、政府职能与企业权利的关系、家庭与社会的关系、短期效果和长效机制的关系,提高立法质量。

第三次: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是培育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的重要物质基础。第三次双周会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为议题,委员和学者们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的政策法规、方法路径、支持保障、监督问责等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认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的理念和实践都有重大发展,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完善,全社会保护意识显著增强,保护综合效益日益显现,一大批古城、古镇、古村落得到真实完整保护,为世界遗产贡献了更多中国文化资源。但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存在重物质遗产、轻非物质遗产,重经济价值、轻精神价值等倾向,大拆大建、拆真建假、拆旧建新、拆小建大、过度开发等问题仍比较普遍。

第四次: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人民群众难题难事儿找法院,好法官好律师如果裁判文书难执行,岂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在第四次的双周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协商议政,从法治保障、联合惩戒、信息化建设、执行救助、综合治理等方面,对解决执行难问题建言献策。

大家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治保障和法治环境。人民法院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但执行过程中的查人找物难、财产处置难、案件终结难、联合惩戒难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第五次: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

第五次双周会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为议题,委员、学者们围绕佛教道教商业化的成因、表现以及治理的思路举措等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佛教道教商业化是当前宗教领域的突出问题,扰乱了正常的宗教活动秩序,损害了佛教道教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

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对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仍比较突出,有的反复出现,有的愈演愈烈,治理工作任重道远。

第六次: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来了,又是关于未成年的议题。第六次双周会以“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为议题,委员们从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规范校外培训、加强家庭教育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认为,有关部门在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时间、规范课堂教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学生校内课业负担逐渐减轻,但也出现“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新问题,学生实际课业负担并没有真正减轻,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第七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全国政协第七次双周会上,汪洋强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委员、学者们围绕体制机制创新、要素互联互通、教育医疗合作、人才交流、青年创业就业、建设宜居生活圈等,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认为,香港和澳门的命运始终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对于促进内地与港澳互利合作、确保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八次: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小编比较关注的“三农”问题终于要来了。在第八次双周会上,13名委员和2名基层“三农”干部代表围绕健全党管农村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教育培训、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等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积极探索,有效提高了农村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但农村基层干部和各类人才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素质不高等状况没有根本扭转,“三农”工作队伍建设依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块“短板”。

第九次: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劳动最光荣,托起中国梦少不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第九次双周会上,14位委员和全国劳模代表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重大作用、激励措施及保障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泛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培养选树,注意提高劳模和工匠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作用搭建了宽广舞台。但是,劳模和工匠管理服务工作还不到位,基层劳动者和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偏低、岗位吸引力不足、社会认同感不强,企业“重学历轻技能”、“重使用轻培养”的观念普遍存在,不适应壮大实体经济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第十次: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人出生在医院,老了也难免要去医院,那么看病难、看病贵到底怎么破解?在第十次双周会上,委员们从落实政府办医责任、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人事薪酬制度、加强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有关部门在破除以药补医、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目前公立医院改革的综合性、联动性有待增强,政府投入责任尚未全面落实,取消药品加成后价格补偿还不到位,动态调整机制尚未建立,医院运行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第十一次:推进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

接下来的议题可是有点专业,你的知识储备好了吗?第十一次双周会以“推进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为主题,13位委员和2位一线救援人员围绕搜救能力建设、合作机制、人才队伍、立法修法、国际合作等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认为,我国海洋救助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在应对海上突发事件、保障民生福祉、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但海洋救助能力还不够高,应急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法律法规不健全、体制机制不顺畅、人才队伍不稳定等问题亟待解决。

第十二次: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没有语言文字就没有交流,没有交流何来的认同与团结?在第十二次双周会上,汪洋强调,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家认同的纽带和民族团结的基础,深刻认识普及通用语言文字对提高国民素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委员们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的能力建设、方法路径、着力重点、政策法规等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我国语言文字事业迈上新台阶,边远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大幅提升。但城乡区域之间普及程度不平衡、全社会应用规范化水平不够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推普攻坚工作任重道远。

第十三次: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在第十三次双周会上,委员和专家们围绕我国中长期人口变动趋势、完善生育政策、提高人口素质、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我国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人口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有效缓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基础性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两孩政策效果明显,人口总量增长平稳,人口结构继续优化,人口素质稳步提升。但是,中国人口发展正在出现重大转折性变化,群众生育观念发生重大转变,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高度重视。

第十四次: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汽车尾气是环保治理的主要对象之一,促进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显然是有益举措。这件事儿怎么干,不妨听听双周会怎么说。在第十四次双周会上,汪洋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会上,10位委员和2位企业负责人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技术创新、市场培育、政策支持、行业管理等建言资政。

大家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产销量、保有量居世界首位,技术创新在全球处于并跑甚至领跑位置,一批整车和动力电池骨干企业茁壮成长,产业发展前景广阔。问题主要在于关键核心技术有待提升,性能和质量还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服务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产能过剩风险积累等。

第十五次:妥善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第十五次双周会上,委员和专家们围绕特色小镇发展方向、规划引领、产业培育、土地利用、人才引进、制度供给等资政建言。汪洋强调,特色小镇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新抓手,是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但是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问题,有的概念模糊、定位不准,把特色小镇当成招商引资的抓手,甚至变相搞房地产开发;有的政企定位不清,行政命令代替市场规律;有的“东施效颦”、缺乏特色,导致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

第十六次: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

在第十六次双周会上,汪洋强调,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技术之源,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委员们围绕基础研究重大专项、经费投入、人才培养、评价机制、社会支持等建言资政。

大家认为,我国基础研究持续快速发展,步入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成果。但基础研究仍是科技领域的一块短板,重大原创成果偏少、顶尖人才和团队缺乏、科研环境不够优化等问题依然突出。

第十七次: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务院批复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10周年。第十七次双周会上,委员和专家们围绕境外经贸合作区的管理运营、政策支持、人才支撑、风险管控等建言资政。

大家认为,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拓展了我国经济发展空间,也助力了东道国工业化进程,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但合作区建设仍处在探索阶段,经验不够多,面临低水平同质竞争、投资运营模式水土不服、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不够健全等问题。

好了,小编准备的“年终礼包”你们还喜欢吗?喜欢的话别忘记关注“政在协商”微信公众号或下载《议库》APP平台。2019年,我们相约再出发!

“政在协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议库》APP二维码

 

 

部分资料来源:中国政协网、人民日报

推荐阅读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院务咨询专题会议在京召开

万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农工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座谈会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