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12-24 09: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讯 12月22日,农工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主持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席何维,副主席姚建年、龚建明、曲凤宏、焦红、于文明分别发言或提交书面发言,大家结合成长经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共同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美好愿景。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全面回顾了40年来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动员令,具有强烈的时代性、思想性、实践性,极大地增强了包括农工党同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自豪感、自信心。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仰、信念、信心,激发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动力。

陈竺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跨越发展,为农工党开辟了广阔舞台和绚丽前景。作为多党合作事业的组成部分,农工党步入了全新的发展期,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巩固,组织机构不断健全,党员队伍不断壮大,职能作用日益彰显。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才能更好担负时代使命。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庆祝和致敬,就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进行到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谱写农工党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陈竺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后中共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再次部署和鲜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认真总结2018年我国经济取得的宝贵成绩和经验,精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任务,全面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再创辉煌,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聚焦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跑。

陈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凝聚广泛共识;要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建设政治坚定、履职有为、队伍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围绕中央经济会议部署的七大重点工作任务,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问题,紧扣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主线,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全面深化医改、污染防治、乡村振兴、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等方面献计出力,在做好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方面精准发力,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战略方面发挥优势,在助力中医药走出去、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方面积极作为,在助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何维在发言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农工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九个必须坚持”为指引,按照“四新”“三好”要求,进一步凝心聚力、发挥作用,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增进助力改革开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领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共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紧紧抓住战略发展机遇期上来,凝聚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做好正面引导、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凝心聚力;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发展作为参政履职的第一要务,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工作主线,深化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把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卫生保障等发挥界别优势参政建言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与高质量经济发展、高水平扩大开放、培育强大内需市场、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对一些长期的、结构性问题的认识,对短期的、周期的、突发的问题加强科学研判,提升议政建言的战略性、针对性、时效性,在前瞻性提醒、重点性难题破解、及时发言表态等方面有新作为,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献计出力。

姚建年在书面发言中表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新时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理念,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强化基础研究发展,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基础研究作为提升国家源头创新能力最重要的载体,必将不断开拓新的技术领域,创造新的社会需求,成为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源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我国早日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龚建明在发言中谈到,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参政党,紧跟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改革开放道路,农工党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以及新时期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监督管理十分必要。2019年主题教育活动的专题活动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我们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2019年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是抓基层组织建设、抓制度落实,我们将着力推动有关文件或规定的落实。监督委员会工作也要再上一个新台阶,落实履职考核措施,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只要我们按照《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规定的要求,以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积极担当作为,就一定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

曲凤宏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用伟大觉醒、伟大创造、伟大革命、伟大飞跃的“四个伟大”,对改革开放给予高度评价。改革开放之所以能有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最根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一切伟大之根、一切成就之基。通过改革开放,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进程,中国民众从温饱不足走向小康富裕。单从脱贫攻坚工作来看,这4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反贫困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我们要整合全党资源,形成更大的帮扶合力,把有限的资金、人才、项目等资源集中到大方县定点扶贫工作中,进一步发动全党各级组织、中央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继续支持大方县改革发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紧扣重点、实打实干,将思想认识提升转化为行动自觉,在新起点上为助推大方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焦红在书面发言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药品监管事业在探索中实践,在改革中壮大,在坚持中成熟,积累了丰富的监管经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药品监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坚持改革创新,使药品监管工作始终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伴随着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药品监管事业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自我突破,拥有了展现国际一流监管水平的实力与自信, 为医药产业发展和守护人民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以实干精神和责任担当促进药品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药监事业新篇章。

于文明在发言中谈到,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推进深化中医药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牢记“十个始终坚持”和“九个必须坚持”,找准定位、认真履职,在推进深化中医药改革上下功夫,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医药的历史成就和经验教训,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在更高站位、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谋划推进中医药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在坚持党对中医药工作全面领导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四个建立健全”,充分发挥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着力促进中医药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振全行业精气神,凝聚起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奋力开创新时代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磅礴力量,跑好我们这一代中医药人的接力跑。

农工党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推荐阅读:

“改革先锋”100人名单 近半数有政协委员身份 其中3位副国级!

北京民企扶贫项目达285个 捐款超12亿元

万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