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企扶贫项目达285个 捐款超12亿元

发布时间: 2018-12-21 15: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胡俊)21日上午,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四届一次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出席并讲话。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出席并传达中央及北京市扶贫工作精神。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玉金当选新一届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

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四届一次理事会议现场。

近年来,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聚焦北京市对口支援和帮扶协作的5省区72个县级地区,以“万企帮万村”活动为载体,组织386家民营企业与638个深度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帮助贫困地区培训技能人才5000余人,开展就业扶贫近7万人。市光彩会对内以低收入村为重点开展“百企联百村”工作,组织上百家民营企业帮扶低收入村超过60个。近年来累计捐款12.53亿元,涉及教育、医疗、助老等285个项目,捐建5所光彩幼儿园、光彩小学。

齐静代表北京市委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光彩事业应时代而生,也要随时代而进。要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把光彩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在参与光彩事业中,加快创新转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把“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核心理念融入企业家的人生追求,在光彩事业这个实践课堂里,作贡献、受教育,实现自身的健康成长。要擦亮光彩品牌,精心打造帮扶项目。要坚持产业导向,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和人才优势,帮助当地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加项目投入的科技含量;要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方式运作项目,由企业自主决策、自主投资,走一条企业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路子;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中央要求、当地需求、北京任务、企业所能”的思路,更加聚焦对口支援协作地区,精准安排项目,开展结对帮扶;要坚持民生导向,强化就业帮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深化教育、健康扶贫,加强急需技能人才培训,帮助当地提高基本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

燕瑛指出,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扎实推进扶贫各项工作。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齐静部长等市领导先后密集带队赴受援地区上门对接扶贫工作,就是要把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作为北京分内之事,按照首善标准,立标杆、作示范,动员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深度参与,形成精准脱贫工作的大格局。她强调,要认真落实蔡奇书记指出的必须带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扶贫协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决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特别是蔡奇书记强调的,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抓扶贫协作工作。紧扣“两个确保”目标,突出脱贫实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现有标准不偏离,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资源要素向基层和贫困村、贫困户倾斜。脱贫进度要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好,每年对账交账,最终要看脱贫实际成效等指示精神,把扶贫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赵玉金会长表示,新一届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要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精准脱贫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好齐静部长代表市委对我市光彩事业工作的提出的要求,下一步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光彩行”活动的组织水平,更好地发挥产业项目对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水平的辐射效应,以及对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拉动效应。在抓项目落地上下功夫、使狠劲,尽心尽力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更多合同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要进一步打造公益项目品牌。坚持把推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重要任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与政府专业部门、社会专业机构和公益慈善组织的有效合作,提升公益项目实施的专业化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市光彩会自身建设。以增强“三性”为统领,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贯穿光彩事业始终的生命线,以服务理事为职责,努力成为理事的知心人、贴心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脱贫攻坚积极建言献策。

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是由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工商联共同创办,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及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成的具有法人地位的社会团体。该会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助力对口支援帮扶协作地区脱贫攻坚。

推荐阅读:2018年首都非公经济金融服务推进会召开 9年来支持民企近千亿

“改革先锋”100人名单 近半数有政协委员身份 其中3位副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