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都非公经济金融服务推进会召开 9年来支持民企近千亿

发布时间: 2018-12-17 17: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图为北京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佘运高在会上致辞。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中国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胡俊)14日,2018年首都非公经济金融服务推进会在京召开。据悉,金融服务推进会已连续举办9届,为首都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搭起联系的“桥梁”。9年来通过这个平台,数千家民营企业得到各类金融机构资金支持近千亿元。

北京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佘运高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伟大跨越,民营经济更是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建设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佘运高指出,近期由于内外部因素,部分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一定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五个“一批”精确制导措施,并强力推出“企业服务包”制度,主动为民营企业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他强调,此次召开金融服务推进会,就是要为缓解首都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搭平台、聚资源、谋出路,助力首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工商联与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建立了专项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北京市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与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关村银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为百强民营企业提供优先信贷资金、优惠利率价格、绿色审批通道等专属金融服务。

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共有民营企业130多万户,占到全市企业总数的90%以上,解决了6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2.45万家,其中年营收总额20亿以上企业207家,世界500强企业3家,民营上市企业163家,数量超过全市的一半以上。

2018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非公单位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万亿元、创造利润455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3%、8.5%。北京民营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收入增长最快,前三季度营收增速超20%,企业数量新增5万多户,平均每天新设企业近200家;创业投资案例数、投资金额约占全国的1/3,在全球仅次于硅谷。

会上,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工商银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分别与拉卡拉集团、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由北京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勇男主持。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霍学文,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洪,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会上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来自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单位,区工商联、行业商会、外埠商会、会员企业,北京民营企业百强代表等500人参加会议。

推荐阅读:2019年省级两会1月中下旬扎堆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怎么写你来说!

【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⑳】李定:有钱买不到饭还叫特区吗?“拓荒牛”无愧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