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政协召开“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圆桌协商会

发布时间: 2018-11-22 11: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茹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讯 11月12日下午,广东省珠海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召开“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圆桌协商会,珠海市政协委员、业内专家、企业代表以及相关部门代表等20余人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珠海市政协副主席陈仁福、秘书长王毅出席会议。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召开“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圆桌协商会

今年,珠海市政协社法委将“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并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圆桌协商会,广泛协商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近年来珠海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和政务信息化建设,成为第一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荣获数字中国建设2018年度全国30佳案例最佳实践项目奖,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站在新时代珠海“二次创业”的新起点上,对标国内先进地区,珠海仍有不少短板亟待补齐。

协商会上,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大数据发展应用、创新大数据商业运维模式和立法保障、释放政务数据资产价值等成为大家发言时频频提及的热词。有与会者认为,大数据战略的核心不是拥有数据,而是管理和应用数据,应加强政府职能整合,理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关系,科学构建大数据资源管理体制机制。也有与会者建议,加强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应用,拓展数据共享与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打通数据产业链,推动政府治理科学化,民生服务普惠化。还有与会者建议加快完善大数据应用保障体系,比如在资金保障方面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在安全保障方面,加快建设数据交换、共享、接口、存储、归档和数据安全等大数据标准体系,厘清有关主体单位的安全保密责任,加强日常监管预警。

珠海市政协组织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_中国政协_中国

(作者:吕茹,广东省珠海市政协)

关注中国网政协频道,下载议库APP,了解更多地方政协动态,欢迎投稿。

相关阅读:

珠海市政协组织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潘明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 推进重点投资项目建设

广东珠海政协试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