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治病救人之名行骗保之事 某些医院也该接受“治疗”了

发布时间: 2018-11-21 20: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深可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社会医疗保险是我国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国家每年都投入大量财政资金进行支持,仅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就超1.4万亿元。如此之大的投入,为的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但有地方的个别医保定点医院却打起了套取医保资金的歪主意。


11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推出暗访调查《雇人住院为哪般》曝光了沈阳两家骗保医院——于洪区济华医院和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 于洪区济华医院是民营一级综合医院,为沈阳市于洪区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为民营中医院,是沈阳大东区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沈阳警方经工作查明,于洪济华医院于2017年1月开通医保后,院长叶某找到中间人方某为其介绍所谓的“病人”。双方约定,根据介绍“病人”的数量按比例给予提成。从2017年3月开始,方某拉拢持有医保卡的“病人”到济华医院进行所谓的住院治疗。医院给这些所谓的“病人”伪造病志、开具用药处方,但实际并未给“病人”用药,只做简单的理疗或不予治疗。这些所谓的“病人”住院周期一般为4天。


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于2017年4月开始,在院长孙某的授意安排下,通过该院信息科科长刘某及下属在外招募假病人,进行虚假治疗。其间,一日三餐免费提供,住院满5至7日后办理出院手续,招募的假病人均能得到300元的现金提成。 目前,两家医院院长及方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到案。截止19日18时,已依法传唤相关人员242名,刑事拘留37名,监视居住1名,取保候审1名,移交沈阳市纪委监委2名。


其实,违规骗取医保的行为近几年一直存在,国家审计署2017年1月发布的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结果,全国92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涉嫌通过虚假就医、分解住院等方式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2.07亿元作为本单位收入核算。 

 

据央视报道,今年初,媒体记者暗访发现,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只要有社保卡,得什么病、拿什么药、谁来体检,患者可以像买菜一般自己点单。医院为不需要住院的小病患者下单住院,然后开一系列大额检查,达到一定额度让病人享受报销,医院从中套取医保基金创收。 

(医护人员多次强调挂床的话出去不能讲,还称讲出去就属于违法了。) 


还有,江苏淮安仁济医院以100元钱住院8天、包吃包住包看病来吸引乡镇老人,后经过多方取证证实,该医院涉嫌以低价吸引患者住院以达到骗取医保基金的目的。 


(住院的老人们在打麻将)


此次沈阳市两家定点医疗机构骗保被曝光后,网友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彻查骗保医院。 


《北京青年报》发表评论表示,骗取医保的行为除了严重践踏社会和人伦底线外,还涉及违法诈骗,后果的蔓延绝不只是一家或一些医院,而是将影响中国医保制度的走向并让中国人看病难和看病贵更加恶化。对于这种行为需要当地司法部门介入调查,根据法律法规予以起诉和惩处。另一方面,对于医“患”和中间人骗取医保费,管理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地的医保管理部门是如何审核这些医保费用的?是否有严格的制度?是否执行了严格的制度?这些都需要调查并向公众解释,然后进行整改,让医保的费用真正用于每位患者,而不是落入诈骗者的腰包。


对于医院涉嫌骗取医保事件屡次发生,医保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这与我国医保经办管理的制度性缺陷有关,也与医保难以介入医疗服务过程、管控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服务费用有关。未来应该完善医疗保障领域立法,依法让医保介入医疗机构的服务过程,从而监管医疗行为是否恰当、费用是否合理、医疗服务的质量是否能够得到保障,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此次国家医保局也着重发力,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总结案件教训,形成反面典型教材,供全国医保部门学习,引以为鉴。11月21日,国家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聚焦三个重点领域:

 

一是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虚记或多记医疗服务费用等行为。二是零售药店,重点査处串换药品,刷卡套取基金等行为。三是参保人员,重点查处通过票据作假骗取基金等行为。


此外国家医保局还公布了举报电话:010-89061396| 010-89061397“这是国家医保局第一次设立国家级的举报电话。”国家医保局监管组牵头人黄华波介绍,在完善各层级医保监督举报投诉电话的基础上,还要开辟微信、信箱等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和社会各方举报各种欺诈骗保行为,建立举报奖励制度。

资料来源:新华网 央视网中国新闻网 澎湃新闻 《法制日报》《北京青年报》本期编辑:深可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相关阅读:

老两口半夜被架走 暴力强拆为何“屡叫不停”?
  非直接接触身体也能构成猥亵儿童罪!
  五天了,“剁手”后的你,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