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了,“剁手”后的你,还好吗?

发布时间: 2018-11-16 20: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深可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2013年:0.6亿件;2014年:0.89亿件;2015年:1.48亿件;2016年:2.51亿件;2017年:3.31亿件。

以上数据是来源于国家邮政局2013——2017年全国“双十一”当天快递量的统计。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从国家邮政局官方公众号了解到,11日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再创历史新高。

从数据来看,“剁手党”们已然将“光棍节”过得是如火如荼、有声有色。“剁手”爽翻后,每天巴望着、刷新着物流信息。然而,光鲜数据的背后,着实给物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为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邮政全行业将有超过300万名一线人员投入到旺季服务中,转运中心、车辆等能力扩充20%,行业自有全货机达到110架,高铁运快递的路线已突破400条。快递电子运单普及率已超过90%,“小黄人”、“蓝精灵”等自动化分拣、无人仓和智能分拣机器人逐渐规模化使用。

这一波儿操作使得物件的运输分发速度相对提高,但依旧阻挡不了快递运输途中“事故”频发。比如:‍

包裹被水淹

11月12日,江西南昌南苑小区改造排水系统,由于工人挖断了自来水管道,致使水涌进菜鸟驿站,部分快递被淹。(被淹包裹的宝宝们感到一万点伤害有木有?)‍

包裹被火烧

11月14 日,一辆快递货车停在G85 银昆高速渝广段应急车道上,车辆冒出浓烟。驾驶员称,该辆货车装的是从重庆渝北发往广安的快递包裹,有三四吨、上万件快递。从照片中看出,一车的包裹已经被烧焦。

幽默博友们是这么评论的:

物流信息:您的包裹已经烧给您了!

淘宝七天无理由退货马上崩溃

继你的快递正在浸水中,变成了你的快递正在燃烧中……

我女朋友没了

还好,我买的是卡路里,我的卡路里正在燃烧

……

还有很多博友关心着司机师傅:

司机没事就行,人命最大

我们知道会很慢,不着急安全第一

师傅慢点,不急!

心疼司机叔叔,不要都让他赔

……‍

包裹被拦截

11月13日下午,浙江绍兴交警执勤时拦下一辆核载30人的大型客车,但车厢里装的不是人而是满满的货物。因违反规定载货,司机将被罚款500元至2000元。

这几天高校也变成“包裹重镇”。由于快递包裹数量过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奇招,将学校体育中心室内网球场搭建为临时快递取件点。

另据新京报报道,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个学校的快递取货点出现“爆仓”情况。清华北大各网点提供的数据显示,两校双十一期间预估有超10万件包裹。北大快递取货点附近的海淀路,双车道被多辆大货车占道成单行道,取货点外的人行道也停着多辆快递车。快递堆积,不时有学生前来取货。

此外,网络上还曝光了一些个快递奇葩事,比如,物流信息显示包裹已发货三天实际仍停留在原地、包裹经过家门口却被送到隔壁省。类似情况,小编也遇到过……去年双十一期间,好友借助某通快递同城邮寄两张演出票,同城范围则是相邻的两个区,然而……演出票寄出八天后的下午,小编接到了快递小哥的电话,可是,此时距离演出结束已经五天了……期间小编多次拨打物流公司电话,总结出的结论就是——沟通无效……

其实,对于行业政策法规体系不够完善、基础设施滞后、管理方式较为粗放、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2016年,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对此问题进行协商座谈。委员们分别提出建议,比如,加强快递末端网点建设与管理,保护快递有关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破解快递业“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提高立法质量维护用户权益等。

今年,广西靖西市政协委员农节也发表过《关于规范寄递物流业管理做好公共安全风险防范的建议》,文章中提到发挥政府的领导作用,强化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部门责任,对寄递物流行业加强管理,形成上下一盘棋,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工作局面。农节还建议,公安、工商、邮政、消防等各职能部门加强依法履职,主动作为,针对寄递物流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等。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网络大军的崛起,它与千家万户的联系更为紧密,在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商业模式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未来的发展中,它所存在的问题更需予以解决。

资料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新京报 凤凰网 华西都市报 新浪微博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五星级酒店还有“净土”吗?

杠上了!烟草局要卖4750万箱烟,控烟协会反对,你咋看?

谁还记得,当初我们网购只是为了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