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3位副主席到会 他们为人口发展战略说了啥?

发布时间: 2018-11-02 17: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南京11月2日讯(记者 秦金月)11月1日,由农工党中央主办的首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会议主题是“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农工党中央主办的首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注意到,就在10月26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国情、遵循规律、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总量与结构、人口变动与科学技术进步的关系,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促进家庭幸福、民族繁荣、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相隔不久,农工党中央即组织召开了此次研讨会。民主党派关注人口问题由来已久,但专门召开会议研讨人口发展战略对于农工党中央来说尚属首次。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作主旨报告

正如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农工党作为以人口资源为主界别之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他强调,现阶段我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要深化全面两孩政策效果评估研究、深化人口素质提升配套政策体系研究、深化人口与经济发展互动研究、深化人口与资源环境相适应研究

何维提出要求,农工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联系界别优势,推动学术研究和建言资政有机融合,在我国人口发展新的历史阶段,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重大使命,为推动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健民,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高体健,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均出席了此次会议。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致欢迎辞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健民致辞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致辞

那么,此次会议都聚焦了关于人口发展的哪些议题?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了解到,会议设置了四个专题分会,分别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与人口均衡发展”、“人口、城市群建设与湾区经济”、“新时代农村人口发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和“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吸引了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省卫健委、陕西省卫生计生政策评估与信息中心等单位的25位专家学者展开讨论。

例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会长张车伟围绕如何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从人口与经济相结合的角度作了深刻分析,提出了深化组织改革、完善健康保障体系等六个方面的建议。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则从生育水平、人口总量、劳动年龄人口、人口老龄化等四个方面,对我国人口的现状、变化规律与趋势作了深入分析,从充分挖掘人口素质红利、构建有利于生育的环境和条件、建立系统全面的适应老龄社会的制度和政策三个方面对制定人口发展战略提出建议。

农工党中央人口与资源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沙勇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人口质量、人口老龄化、人口资源环境、贫困人口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张车伟、翟振武、沙勇分别作主题发言

此外,几十位专家学者围绕两孩政策、健康养老、医养结合、育龄妇女困境、儿童保护体系等多个主题或发表大会发言,或提交书面发言,充分讨论了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龚建明在闭幕讲话中提出希望,农工党以此次研讨会为良好开端,继续加强与相关合作单位的沟通联系,持续释出“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凝聚力与影响力,共同为推动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而努力。

推荐阅读:

广东珠海政协试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制度

第五届中医科学大会将于11月上旬在惠州博罗召开

国医大师李佃贵:关于中医人才培养 5点建议希望带给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