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李佃贵:关于中医人才培养 5点建议希望带给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 2018-10-30 19: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抚州10月30日讯(记者 张宁锐 秦金月)在10月28日至30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期间,中国网联合大会组委会举办主题为“未来40年 中医药文化与中国软实力”的第11期议库系列沙龙,并现场录制对话视频节目。国医大师李佃贵受邀出席沙龙,并就中医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还希望通过《议库》APP平台向全国两会带去自己的建议。

国医大师李佃贵(摄影:胡俊)


西医教育模式难培养中医人才

在谈到中医人才培养这个问题时,身为国医大师,同时又多年担任中医院校的校领导,李佃贵很有感触。在过去,中医是师承关系的教育方式,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中国开始设立中医院校,以院校教育为主培养中医人才。但李佃贵认为,院校教育尚存在一些弊端,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教材编写,或是人才培养方式,这种模式都基本仿照的是西医院校的教育方式。

西医和中医的理论基础与学习方法是不同的。李佃贵说:“西医的理论基础是数学、物理、化学等,中医的理论基础以哲学为主,”所以,拿西医的教育方式来培养中医人才,就会有很多地方不符合中医理论的规律。在这种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容易理论和临床脱节。

李佃贵介绍,现在国家逐渐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在院校教育之外,又开始提倡师承教育。师傅带徒弟,有利于取长补短,把自己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授给学生,符合中医的理论规律。

此外,李佃贵还提出中医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中医从主体医学退到辅助医学,而且,因中医医院岗位少导致原本稀缺的中医人才找不到合适工作,造成人才流失。

国医大师李佃贵(左)出席议库系列第11期沙龙(摄影:胡俊)

5点建议希望带到全国两会上

关于中医人才培养,李佃贵希望借由《议库》APP平台,提交5点建议到全国两会上。

第一,李佃贵建议,把中医知识写入中小学教材。从娃娃抓起,让全中国人像过去一样,对中医的文化和学术有一个深刻的认识,知道中医治未病,让中国人从小就知道中医对人体保健的重要作用。

第二,中医院校招生,要招以文科为主的学生。因为中医的理论基础是易经,思想源泉是中国古老的哲学和传统文化,思维方式是形象思维,并非数理化这种方式。

第三,中医的院校教育模式、课程设置、教材编写都要探索改革。李佃贵建议,课程设置从一开始就要下临床,“中医离了临床培养不出好医生来”。要用师带徒的方式给学生传授知识。而不是不懂看病的人出教材,学生学习这些教材,最终仍然不会看病。“看病要下临床,抓药要进药房。”

第四,中医学科的学生应该尽量多地阅读中医经典甚至将此作为硬性要求。

第五,一些地方要改变以西医考核方式考核中医成果的现状,探索符合中医发展规律的考核机制。


人物简介:李佃贵,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副书记,河北中医学院原院长。全国劳动模范,第三届国医大师,全国首届中医药高校教学名师,全国著名脾胃病专家。

相关阅读:

抚州副市长徐国义:做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抚州模式

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在江西抚州举行

弘扬中华文化 “福鼎白茶与健康”活动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