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 “福鼎白茶与健康”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30 17: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探寻福鼎白茶与健康养生之道”主题活动现场

中国网10月30日讯 (记者 李培刚)为探讨福鼎白茶的健康价值,从多个维度展示福鼎白茶的保健功能与医学功效,10月29日,福鼎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京主办“探寻福鼎白茶与健康养生之道”主题活动。

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

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介绍说,今年福鼎白茶以38.26亿元的评估价值名列全国第四,连续九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福鼎白茶作为中国传统六大茶类代表之一成功入选过“奥运五环茶”“中国世博十大名茶”“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福鼎白茶文化系统还入选农业部“第四批29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这也是2017年福建省唯一一个成功入选项目;此外,福鼎市在产业扶贫方面,荣获“2017年度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称号。

“福鼎白茶”作为我国六大茶类之一,是福建省福鼎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享有“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之美誉。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茶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岳飞对福鼎白茶做过详细研究,他说:“福鼎白茶中的已知化合物有700多种,这些成分对茶叶的香气、滋味、颜色以及营养、保健起着重要的作用。”

除了茶叶专家,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多位医学专家,从医学角度对福鼎白茶的健康功效做了解读。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主任医师、第五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张兰凤介绍说,白茶性味寒凉,有降火去燥的功效,在民间常常用来治疗咽喉肿痛、感冒发烧、肠胃不适等病症。白茶相比于其他茶类,有更丰富的活性酶和多酚类物质等,自由基含量最低,黄酮类化合物含量高,氨基酸含量平均值高于其他五大茶类,具有出色的药理和保健作用。

张兰凤还介绍了美国佩斯大学和美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的最新研究成果:白茶提取物对导致葡萄球菌感染、链球菌感染、肺炎的细菌的生长具有预防作用。白茶还具有抗癌的功效,摄取白茶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甚至抑制、缩小肝癌的肿块。此外,白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它被人体吸收后,能迅速转化为维生素A。多饮用白茶,可预防夜盲症与干眼病。

北京航天总医院干部医疗科科室副主任,老年医学、慢病管理专家章隽,详细介绍了福鼎白茶的临床功效。她介绍说,白茶可以辅助治疗糖尿病,有去除血液中过多糖分、促进胰岛素合成的作用。

福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茶叶协会书记陈兴华用三句话概括了福鼎白茶的特点:一是地域唯一性,“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二是工艺天然性,“看似简单,其实奥妙无穷”;三是功效独特性,“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

本次活动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建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人也到了比较注重自己身体健康的阶段。所以,福鼎白茶可以把增寿的概念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传播出来。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福建中心协办,中共福鼎市委宣传部、福鼎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福鼎市茶业管理局、福鼎市新闻中心、福鼎市广电局、福鼎市茶业协会承办。

推荐阅读:

2018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暨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举行

云南白药牙膏陷“配方门” 真相究竟如何?

40年为什么是他们100人? 中国经济“半壁江山”有回声

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深南大道——深圳口述史系列视频第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