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暨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26 17: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参加论坛人员合影

中国网深圳10月26日讯 今天,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8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暨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在深圳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晓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周和平,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出席论坛并讲话。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论坛的举办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来自全国的40名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代表、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展览展出120余件作品。

论坛上,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与深圳市嘉信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京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两家企业出资壹千万元人民币成立“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传承人专项公益基金”,旨在传承非遗技艺,促进文化交流。

陈四光在论坛上提出:

开发具有时代特色的“中国礼物”。“中国礼物”是由非遗工匠技艺汇聚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反映中国元素、表现东方之美的系列产品。结合中国特色市场,逐步形成集旅游纪念品、日常创意品、商务礼品、政务礼品、国宾礼品、艺术收藏品六大类于一身的商品体系。让“中国礼物”成为研究、探索纪念品的开拓者与引领者、新时代艺术品发展的标杆,从而在“一带一路”上创造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建设“一带一路”非遗小镇。非遗小镇是以非遗资源为基础,非遗产业集群为核心,以非遗传承基地、非遗产品展销、非遗演绎体验、主题休闲娱乐为表现形态的特色小镇。小镇内建立专门的非遗传承基地,在全国34个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非遗传承基地,引入各国代表性“传承人”,为非遗传承人和工美大师们提供场地和相关支持,结合市场需求,联合经纪公司、大专院校为国内外市场设计新的产品、提供流通渠道。让产品流通于全国1500多家4A/5A级景区、700多家博物馆大厅、全球500余所孔子学院、1000多家孔子课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国文化中心等,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非遗经济形态。特色小镇将国内与国际的非遗项目都引进来,小镇就像一个辐射点,吸纳全球最优秀的非遗文化,同时将创作出的最优质的产品反馈予世界。

“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地区带来了经济文化交流百年难遇的巨大机遇,用实际行动证明“大国非遗工匠”是“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使者,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带一路”上呈现给世界最好的中国礼物。

推荐阅读:

国有资产“家底”首次公开 “明白账”让你明白了啥?

云南白药牙膏陷“配方门” 真相究竟如何?

40年为什么是他们100人? 中国经济“半壁江山”有回声

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深南大道——深圳口述史系列视频第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