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牙膏陷“配方门” 真相究竟如何?

发布时间: 2018-10-25 0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云南白药牙膏最近恐怕有点头痛。

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师的@科普医生博雅 在微博上称,她在“YN白药”牙膏成分中发现了氨甲环酸,而这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还是处方药。

处方药为何能添加到日用品种?这条消息引发部分网友恐慌。由于云南白药是国家保密配方,公众并不知道它的具体成分。那么,氨甲环酸究竟能不能用于牙膏?

医生为何提出质疑?

让这位医生质疑的焦点在于:包括云南白药在内的很多号称防止牙龈出血的牙膏里都含有氨甲环酸,究竟处方药能不能添加到牙膏这种日用品中?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氨甲环酸是什么?

公开信息显示,氨甲环酸又被称作凝血酸,常在临床中使用,如出血过多、外科手术、美白以及血友病患者治疗。

与此同时,氨甲环酸也可能引发多种不良反应,比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胃灼热、瘙痒、皮疹等。


那么,诸多牙膏是不是如这位医生所言,添加了氨甲环酸?

10月23日,有媒体在北京亦庄地区的美廉美超市、BHG生活超市进行调查,发现两家超市在售的牙膏品牌包括云南白药、高露洁、欧乐B、华素、冷酸灵、同仁堂、六必治、草珊瑚、黑人、纳美、片仔癀等。

其中,除云南白药多款牙膏含有氨甲环酸外,华素、冷酸灵、欧乐B、片仔癀牙膏的产品成分中均标有凝血酸,如欧乐B牙龈专护牙膏、片仔癀牙火清牙膏、华素愈创牙膏、冷酸灵抗敏感牙膏。

但这些牙膏中,绝大部分没有打出“中草药”的宣传口号。10月23日,华素愈创牙膏生产商华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是中草药牙膏”,“日化品里允许使用氨甲环酸”。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查阅了大量报道,有多家媒体记者针对市面上的牙膏做了调查,证实确有部分牙膏的成分表中明确列有“氨甲环酸”或“凝血酸”成分。

那么问题来了,氨甲环酸能否用于牙膏或是日用品中呢?

当地监管部门:不是禁用成分就可以用

10月22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妆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该药品不在《牙膏用原料规范》里的禁用组分里,都可以使用,“前提是用在人体里面是安全的,这个安全是怎么判定呢?就是通过生产企业的检验报告和技术规范来保证,由企业自己存档。”

而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牙膏用原料规范》(GB22115-2008)中,检索发现云南白药牙膏里所含有的“ 氨甲环酸”,并不在禁用组分之列。

10月23日上午,云南白药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条情况说明称,氨甲环酸是广泛用于功效牙膏的一种常用成分,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并表示,云南白药牙膏使用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用成分。

10月22日下午,爆料医生@科普医生博雅 再次发文表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血液科医生,把自己去超市买牙膏的经历记录了一下,基于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做出的个人判断,可能有些偏激,并没有“黑某中草药牙膏”的意思。


另外,小编也提醒大家注意,“氨甲环酸”本身是一种化学成分,不可直接当做处方药来看待。

南京市第一医院药剂师万盟表示,一些报道和网帖称“云南白药牙膏中添加处方药”,这本身是一种误读。

万盟表示,牙膏中的“氨甲环酸”是一种化学成分,与“处方药”是两个概念。

另外,某处方药氨甲环酸片药品说明书中,不良反应一项写有血栓、腹泻、恶心、呕吐等,引起了一些网友的担心。

对此,万盟认为,药品说明书针对的只是特定药品在相应用量下人体的药理效应。即便氨甲环酸片的主要成分就是氨甲环酸,如果没有达到相应含量,那么不良反应是否会发生,有什么量效关系都不能确定。

功效牙膏还可以放心使用吗?

“不是禁用成分就可以用”——这句话还是让消费者心有余悸。

在极为醒目的各类“应对牙龈出血”的广告语中,使用“氨甲环酸”的风险在于:普通消费者可能倾向于只使用牙膏抑制牙龈出血,却不会及时就医。

南京市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类似云南白药这种含有药物的功效牙膏不建议长期使用,但由于他们目前尚未针对这些牙膏中的药物成分做过具体研究,因此无法就其功效和副作用下定论。

牙周病科室的医生一直不建议患者使用功效型牙膏,“因为牙膏内含氨甲环酸等收缩血管药物,这会把牙周病的症状掩盖住。”

据这位医生介绍,牙周病主要会引发牙龈出血、牙齿松动等症状。很多患者看似用牙膏把血止住,但实际治标不治本,等迫不得已前来就医时,相关症状早已演变得非常严重。“如果不用这类牙膏,相关病症会很早就暴露。”

此外,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张怀琼提出,在一款牙膏中的中药配方和氨甲环酸含量均未明示的情况下,究竟谁在起作用,很难界定。

据媒体报道,2014年4月,云南白药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定修改了说明书,正式宣布配方中含有制草乌成分。公开资料显示,制草乌类成分具有毒性。

针对云南白药牙膏的功效问题,解放军第309医院口腔科主任许亦权表示,牙龈出血原因中,比较常见的是局部不清洁引起的牙周炎,但很多血液病、凝血系统疾病甚至肿瘤患者也可能发生牙龈出血。如果牙龈出血,首先应该养成定期洁治的习惯,当出血严重时应及时就医,而不是过度依赖牙膏。牙膏最多只能起到改善和帮助的作用,不及时治疗可能加重口腔问题。“靠牙膏止血不太靠谱,这种宣传长期以来都是广告营销的手段,可能对人的心理影响很大。”

所以,不管广告做得多么漂亮,牙膏里有什么“特效”成分,如果牙齿有问题,还是要及早就医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港珠澳大桥开通 桥中“高富帅”从无到有的这35年

“瘦身”、“一票否决”……2019年国考还有多大吸引力?

2019国考明起报名:招录1.45万人 国考热会降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