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一票否决”……2019年国考还有多大吸引力?

发布时间: 2018-10-23 10: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2019年度国考网上报名10月22日8时正式启动,10月31日报名截止。

根据中组部、人力社保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考试公告》,此次招录共拿出9657个职位、14537个空缺,招录计划比去年锐减了近一半,创十年来最低,而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地税的合并致使此次招录需求较上次锐减了一万余人。

大幅度“瘦身”的国考今年还尤其强调了一点: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这一点并不难理解,2018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揭牌。上半年,仅落马的中管干部就有10人,另有162名厅局级干部落马,平均每月有27名厅局级干部落马,“打虎拍蝇”的高压态势丝毫不减。“一票否决”力图从根上掐灭腐败的苗头,无疑是提前给“准公务员们”敲响了警钟,设置了制度的笼子。

报名阶段各时间点梳理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先为考生梳理一下此次国考的时间点:

时间梳理

提交报考申请:

10月22日8:00至10月31日18:00

查询资格审查结果:

10月22日至11月2日

查询报名序号:

11月4日8:00后

报名确认及缴费: 

11月8日0:00至14日24:00

打印准考证:

11月26日0:00至12月2日12:00

公共科目笔试时间:

2018年12月2日上午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下午2:00-5:00

申论

8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的时间为:

2018年12月1日下午 2:00-4:00

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的时间为:

2018年12月1日下午 2:00-4:00

2019年国考为何“瘦身?”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消息,2019年度国考共有中央机关75个单位和20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1.45万余人。

较之2018年度2.85万人的计划招录规模,2019年度国考招录人数大幅“缩水”,下降近一半。

从历史数据来看,国考招录规模此前一直呈现出不断攀升的态势。

1994年,原人事部正式建立了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并组织了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招考。有媒体曾统计,当年的国考提供了30余个国家机关的490个名额,最终4400人正式报考,相当于9个人争考一个职位。

进入新世纪之后,国家公务员的招录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从近十余年来看,国考招录规模呈现倍增,2007年国考共有6000余职位招录1.2万人,到了2018年国考,共计划招录2.85万人。

与此同时,国考报名人数也在高速增长。2003年之后,报名人数从破10万到破100万只用了6年时间。

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一直到2018年,国考报名连续10年都在百万以上。竞争激烈可想而知。以2017年的国考为例,最热岗位——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程度达到“万里挑一”。

不过,“国考热”今后可能要降温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本次国考招录规模的大幅压缩,其背景是今年启动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些中央部门的合并重组,机构编制管理上会有总量控制,新增公务员数量的降低可以说是必然的。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则认为,“明年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将全面推开,淘汰冗员,提高效能是大方向,因此2019年的公务员省考招录数量也可能会压缩。”机构合并,造成了人员相对饱和,是造成今年国考缩编招的最重要原因。公务员招录再难出现2015年至2018年“大招考”的时代,而是会越来越难,竞争越来越大。

“一票否决”的现实意义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注意到,在各大媒体对2019年国考的报道中,“一票否决”尤其突出。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的介绍,本次国考招录主要包括四个特点,包括突出政治标准,聚焦精准科学,坚持基层导向和维护公平公正。

其中,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具体来说,考录工作将在坚持好干部标准的基础上,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贯穿招考职位条件设置、资格审查、考试、考察等环节,切实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干净担当、有理想抱负和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

招录机关在考察过程中,将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了解考生的思想、学习、工作、作风表现以及需要回避的情况等,重点了解政治表现和政治倾向,并对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审核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内容,严把选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结合近年来的反腐趋势,对公务员这一职业还抱有不切实际幻想的考生,需要好好思量了。

此外,部分中央机关和直属机构将结合本单位本行业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进一步提高试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对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视情况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此外,倡导诚信报考,建立健全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对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的人员采取一定约束措施。


对于很多人来说,公务员无疑是个“铁饭碗”。但招录“大户”的岗位万人竞争,基层边远地区岗位却无人问津的尴尬情况也在屡屡发生。另外,每年也有一些公务员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辞职离开“围城”。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衷心希望,各位考生在报考时保持谨慎态度。一旦被录取,就要明白公务员这份职业对于你人生的重要意义。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人民论坛网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28部门联合全面封杀 “医闹” 的“好日子”到头了

85个贫困县摘帽 中国减贫为何如此伟大?

官宣:海南自贸试验区将这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