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家底”首次公开 “明白账”让你明白了啥?

发布时间: 2018-10-26 09: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我国的国有资产到底有多少?不少网友和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都有同样的疑问。

10月24日,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首份国有资产“家底”被公开,此举意义深远。

四大类国资家底首亮相

10月24日,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报告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这份全口径的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彰显公开决心:

——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83.5万亿元,负债总额118.5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50.3万亿元。全国国有企业境外总资产16.7万亿元;

——2017年,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41万亿元,负债总额217.3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6.2万亿元。全国金融企业所投境外机构资产规模18.1万亿元;

——2017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30万亿元,负债总额9.5万亿元,净资产20.5万亿元;

——2017年,全国国有土地面积5.05亿公顷,内水和领海面积38万平方公里,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5.5万亿立方米。

据介绍,这份综合报告是在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国有企业提供的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财务决算的基础上起草而成的,既包含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部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总量情况,也单列了文物资源资产情况。

作为四类国有资产中最受关注的部分之一,此次国有金融企业资产还以专项报告形式提请审议。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央国有金融企业营业收入由4.3万亿元增至5.8万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从1.2万亿元增至1.4万亿元。

从这份“账目”能看出来什么?

透过报告,可以看到我国近几年国有资产运作状况基本良好。以上这些数据表明,我国国有资产的力量是强大的,特别是国有金融资产的不断增值,保证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安全性,对于我国经济转型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此时亮家底用意何在?

长期以来,对于国有资产的“家底”未能建立起概念清晰的账务系统,容易导致政府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出现“盲人摸象”问题,而且容易出现决策失误。国有资产缺乏明晰的管理制度,也给国有企业内部的资产管理留下了隐患,一些企业内部的“老虎”和“苍蝇”大肆侵吞国有资产,暴露出的问题触目惊心。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使国有资产管理处于人大监督之下,有利于强力遏制腐败,保护好国有资产。

2013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去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部署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现在,国务院拿出了这两份“明白账”,这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监督,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

为什么会将一般企业和金融企业的国有资产分别统计呢?

这是考虑到金融的特殊性。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金融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国有金融资本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基石。有效掌握金融领域的相关情况,正确有效监督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有利于更好发挥国有金融资本防范风险的作用,推动国有金融机构实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目标,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国有资本的“进退”已在布局中

就在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很多大家熟知的民营“大佬”都榜上有名。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近段时间交替出场,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民企的发展已定调,那么国有资本是如何布局的?

财政部部长刘昆指出,2013年以来,围绕“进”与“退”,“为”与“不为”,金融企业国有资本整体布局实现了一系列良性调整。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该进则进”,国有金融资本向重点领域集中,控制力和影响力增强。报告中提到,通过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补充资本金,国有资本更多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金融机构集中,提高了国有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的实力。

二是“该退则退”,通过低效无效资产退出,减少对国有金融资本的占用。近年来,中央国有金融企业积极聚焦主业,重组内部资源,处置非核心业务资产,主动回归本源。

三是 “该合则合”,中央国有金融企业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重组步伐加快。报告中提到光大集团等10家国有金融企业进行了重组,减少同质化竞争,增加协同效应。整合后的金融企业总体实力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此外,报告中还提到,国有资本将通过优化竞争性国有金融机构股权结构,通过减持、引资、扩大对外开放等适度降低国有股占比,扩大民间资本股权,既减少对国有金融资本的过度占用,又要确保国有金融资本在金融领域保持必要的控制力,从而达到进一步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提高配置效率的目的。

资料来源:新华网、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云南白药牙膏陷“配方门” 真相究竟如何?

港珠澳大桥开通 桥中“高富帅”从无到有的这35年

“瘦身”、“一票否决”……2019年国考还有多大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