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家影视公司集体“逃离”霍尔果斯 “税收洼地”不是“逃税天堂”

发布时间: 2018-10-09 07: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国庆期间,沸沸扬扬的范冰冰“阴阳合同”一案终于尘埃落定。税务机关依法对范冰冰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作出相应的追缴和处罚决定。范冰冰所需补缴的税款、滞纳金以及罚款加在一起超过8亿元。

范冰冰案揭开了影视行业税收乱象的一角,而“霍尔果斯”这个名字也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近期有媒体报道,自6月份以来,已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其中包括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据悉,因为申请注销的公司实在太多,《伊犁日报》的版面都快不够用了,仅8月27日一天就刊登了25则“注销公告”。

这场集体“大逃离”的背后隐情值得关注。

霍尔果斯“变脸”

曾经的霍尔果斯,因吸引包括影视传媒类公司在内的近万家企业注册,一度被称为“霍莱坞”。

2014年6月,国务院批复霍尔果斯设市,同年9月26日霍尔果斯市正式挂牌,行政区域面积1908.55平方公里,辖区居民4万余人。事实上,这个年轻的市对于“圈内大腕儿”来说可不陌生。

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在喀什、霍尔果斯两座西北边陲城市建立经济开发区。

在2011年10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取采取提供财政补助、税收优惠等10大措施,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在这份《意见》中看到,相关的产业布局是这样规定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新材料、建材、进口资源加工、机械制造、商贸物流、旅游、文化及高新技术等产业。

从2011年到2020年都有相关的扶持政策。其中2010年-2020年的扶持政策更是让人心动:“2010年至2020年,对经济开发区内新办的属于重点鼓励发展产业目录范围内的企业,给予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企业所得税五年免征优惠,具体目录由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

有媒体报道:

2010年,霍尔果斯被确立为经济特区,随后当地出台“企业所得税5年免征”的优惠政策;

2013年,“5年免税5年减半”政策正式确立;

2017年,霍尔果斯出台对上市公司进行3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的奖励政策。

同时,根据规定,2010年至2020年间,在霍尔果斯新注册公司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全免,五年后地方留存的40%的税将以“以奖代免”的方式返还给企业。

此外,企业的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符合一定条件后可获得相应的奖励。

这种税收优惠政策直接吸引了大量影视公司前往霍尔果斯注册,其中尤以明星工作室为盛。

据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影视公司在与平台签署发行合同或者共同投资时,也会涉及走账问题,考虑到税收优惠,也会选择到霍尔果斯来注册全资子公司进行避税。据介绍,此前80%至90%的影视公司几乎都会在霍尔果斯注册一个影视或者传媒公司,因此直接促成霍尔果斯成为了影视行业的“避税天堂”。

但是,没有实质性投资,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还能发挥多少作用?

今年5月,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现出了担心,他认为,在缺乏全国统一规则约束的情况下,地方政府通过税收优惠或其它“让利”措施来吸引投资者不利于公平竞争,也无益于现阶段强调的高质量发展。“地方不能再以让利的方式搞所谓的政策洼地,这个大方向还是要坚持。”他说。

事实上,从今年1月份起,霍尔果斯开始调整税收优惠政策。当地相关部门提出企业必须实体落地,有固定面积的办公场地和相应的办公人员,并为员工缴纳社保,拿出企业所得税减免的20%用于当地投资,缴纳保证金等条件。

今年4月,霍尔果斯国家税务局下发公告,要求霍尔果斯2017年度公司企业利润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以上的企业进行税务自查,涉及多家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有业内人士透露,最近一个半月以来,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公司开具发票变得很难,对于那些原来就是冲着税收优惠而来的影视公司来说,霍尔果斯最直接的吸引力开始减弱。

再加上今年6月爆出的“阴阳合同”直接导致了影视行业开始进入税收严查,全新出台的税收政策下,霍尔果斯也不是法外之地。

国家税务总局更是在今年7月明确提出,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进一步加强影视行业税收征管,对不合规的“税收优惠”政策开始整顿。

于是从下半年开始,众多公司“出逃”。

谁在逃?

据媒体报道,在霍尔果斯,传媒公司注册一度超过1600多家,囊括国内至少30位主流明星。而随着政策收紧,范冰冰事件曝出,影视行业与明星资本进入寒冬,数月来霍尔果斯迎来注销狂潮:徐静蕾、赵文卓夫妇、任重、冯小刚等明星的持股公司纷纷注销。据《伊犁日报》统计,6月至今已有至少102家霍尔果斯影视公司注销。

单看今年9月,霍尔果斯申请注销的影视、游戏、旅游等行业公司数量就达30多家。其中,9月11日,演员任重担任法定代表人并持股10%的霍尔果斯星禾影业有限公司申请注销;9月13日,嘉博文化持股20%的霍尔果斯大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申请注销,据悉,前者旗下艺人包括许晴、陈建斌、蒋勤勤等。

霍尔果斯9月申请注销的部分文化类企业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来源:中国经济网)

“税收洼地”不是“逃税天堂”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认为,这次百余家公司的集体“大逃离”给影视行业和地方政府都敲响了警钟。

影视行业的规范之路正在逐渐形成,让从业者无法逃避。

从治理影视行业“天价片酬”,到明星从资本市场撤退,再到各大影视股股价大幅下跌,市值严重缩水,先前乱象丛生的影视行业或将面临大洗牌。

不单只依靠市场调节机制,而是通过强制性的制度规范,捋顺诸多错综复杂的、纠缠的行业脉络、线索,让文化娱乐工业的各生产要素的价格和价值相匹配,影视行业才能尽快回归到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

此外,霍尔果斯税收政策的变化也引发业内专家学者的讨论。

为了招商引资,一些地方把税收优惠作为重要手段,制造“税收洼地”。然而,地方没有税收政策制定权限,于是就通过财政补贴、返点等形式实现。但很多企业看中的或许只是税收优惠,并非真心在此落地生根。

很多专家与刘世锦所持观点是一致的。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樊勇认为,非法定框架下,制造“税收洼地”实则是不公平竞争。事实上是与别的地区竞争,例如公司主要业务在北京或其他某个地区,应在那个地区交税,但是通过财政返还,制造“税收洼地”,从而造成地区的不公平竞争,这叫恶性税收竞争,对国家经济没有好处。对当地来说,可能短期造成GDP或其他数据的表面增长,但长期来看没有好处。这也是国家政策不允许的,对国家政策的统一性造成破坏,是国家税收的损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表示,影视公司能否给当地社会、经济、就业带来变化,关键要看文化产业能否扎实落地。影视公司是文化产业,注重无形资产。文化产业经济效益较好,若按照一定比例税收返还给当地,肯定给当地带来各方面好处。关键是行为是否能落地,是否能对当地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

因此,地方政府需要明确的是,企业在当地投资必须要增加就业。若没有投资行为,就没有实质性就业,对当地经济的贡献效果甚微。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在发展中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规范,使之逐步走向健康、有序的轨道。

正如专家建议,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也应加强自律,不搞恶性竞争,摸清自身优势发展经济。当地政府要更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来吸引企业投资,例如通过“放管服”或改善营商环境来吸引企业。

资料来源:央广网、新疆日报、北京日报、中国经济网、界面新闻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乡村振兴战略首个五年规划全文印发,老乡们的小康梦照进了现实

重磅!北京禁限产业留了“括号” 活在北京、投资北京都得看!

中秋国庆出境游高峰迭现 “瑞典旅游门”后中国游客怎样海外维权“不躺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