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北京禁限产业留了“括号” 活在北京、投资北京都得看!

发布时间: 2018-09-26 17: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9月26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公布《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

北京市曾于2015年发布过一版禁限目录。此次新版目录相较于2015年版进行了73处修订,充分考虑了提升城市品质、保障城市运行和百姓生活服务需要。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注意到,很多禁限产业目录后增加了括号,特别注明XXX除外,无论你是活在北京,还是投资北京,这些信息至关重要。

首次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单列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新的城市发展格局,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新两翼中的一翼。

对照新版总体规划提出的空间结构,将原“1+3”的分区域差别化禁限管理(“1”指适用于全市范围;“3”指在执行全市层面措施基础上,分别适用于城六区、城市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发展区)调整为目前“1+4”的分区域差别化禁限管理(“1”指适用于全市范围;“4”指在执行全市层面措施基础上,分别适用于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外的平原地区,生态涵养区)。

其中,首次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单列,对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批发业等行业提出了禁限管理措施。

避免“一刀切”

本次修订,注重从产业链条、综合竞争力角度进行把握,区分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链条环节,对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和环节予以细分支持,避免“一刀切”。

例如,在制造业中,除东城区、西城区外,全市范围内对研发、中试、设计、技术服务等非生产制造环节均予以支持,不再列入禁限;

对新能源车整车、新能源专用关键零部件、工业机器人制造等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不予禁限;

在化学纤维制造等7个大类的禁限管理措施中,对涉及国家和本市鼓励发展的新材料产品,为航空航天、军工和国家重大专项等配套项目予以除外,不予禁限;

对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在申办建筑业相关资质时予以支持,不予禁限。

保障城市运行和民众日常生活

最新目录充分考虑民生保障和城市运行,对符合区域布局要求的城市运行服务保障产业,保留适当发展空间;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予以细化修订。

例如,《目录》对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业这两个产业中保障城市运行的食品制造不予禁限,为连锁餐饮、超市、便利店提供主食、副食、调料等配送的中央厨房和食品制造不予禁限;

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中,对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等保障城市运行项目不予禁限;

三环路内禁止新建和扩建物流仓储设施,并将规划的城市物流配送节点、服务居民生活的末端配送网点等除外;

对东城区、西城区汽车清洗服务,及中心城区五金家具室内装饰材料零售不再禁限。

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按照“放管服”改革精神和要求,简化相关资质申办和工商登记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例如,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申办建筑业资质,在《目录》(2015年版)中,需要注册所在地的区政府开具生产环节不在中心城区,及建筑业非公司主营业务的证明。本次修订后,取消了区政府开具相关证明的环节,不再让企业为开证明东奔西跑。

环保和安全不放松

为保障首都空气质量,对燃气热电联产项目、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机动车维修实行了禁限管理,中心城区增加了对普通货物和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禁限管理,引导新增功能和产业发展更加绿色低碳、生态环保。

《目录》修订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巩固工作成果,根据人防工程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目录》禁止在人防工程内从事住宿业,设立幼儿园、游乐厅、网吧、残疾人活动场所。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对中心城区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实行禁限管理。

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

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一)

(适用于全市范围)

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二)

(1.在执行全市层面管理措施的基础上,适用于中心城区)

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二)

(2.在执行全市层面管理措施的基础上,适用于北京城市副中心)

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二)

(3.在执行全市层面管理措施的基础上,适用于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外的平原地区)

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二)

(4.在执行全市层面管理措施的基础上,适用于生态涵养区)

资料来源:《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等

推荐阅读:

中秋国庆出境游高峰迭现 “瑞典旅游门”后中国游客怎样海外维权“不躺枪”?

别急着认同“私营经济离场论” 这5家媒体的观点你要看看!

网红无绳遛狗还殴打孕妇:“狗绳”先要拴住“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