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出境游高峰迭现 “瑞典旅游门”后中国游客怎样海外维权“不躺枪”?

发布时间: 2018-09-18 10: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今年中秋节小长假与国庆节假期将至,“双节”期间出国旅游产品价格普涨, 境外旅游高峰将接连迭起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9月下旬到10月初出发的长线出境游预订已经进入尾声,只有部分短线游产品还有余位。

然而,几起出国旅游事件已在“双节”假期前“先声夺人”。日前,“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游客”事件刷屏社交朋友圈,把假期出境旅游和海外维权话题推至风口。中国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桂从友接受瑞典《晚报》记者专访表示“对该事件深感震惊”。

今年全国两会以来,不少全国政协委员对出境旅游提出建言,并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是中国出境游黄金时期,中国游客出境后先要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和规章制度,而海外维权与文明旅游应当并行不悖。

中秋国庆境外游高峰迭现 人气爆棚价格涨  

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与节前相比,“双节”期间旅游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浮,其中,出境短线游产品价格普遍上涨约30%,长线产品价格增幅较短线产品稍低约10%,亲子家庭、休假白领等客群是出境游的主力军。

据携程旅游网大数据平台显示,多个热门目的地的酒店均价自9月29日起出现上浮,排名前十的目的地中,清迈的酒店价格涨幅最高,单间夜房价同比增长近20%。国庆期间机票预订量同比大增300%,机票价格较平时整体上浮15%左右。

有业内人士分析,往年国庆节假期,游客的出游时间大多集中在9月29、30、10月1日,而今年的出游却出现了多个高峰,如很多人选择了9月24至26日或10月4至5日出发。

这一出行特点与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仅隔6天的分布有关,只要请6天年假,不少人便可将中秋节3天假期与“国庆黄金周”7天假期连起来,拼出16天的“中秋+国庆史上最长假期”。

据驴妈妈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今年7月初就已开始进入国庆出境长线游产品预订增长期。日本、新加坡、越南、中国香港、泰国、美国、印尼、加拿大、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则位列出境游人气榜单前十。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在采访中表示,9月下旬到10月初出发的长线出境游预订已经进入尾声,只有部分短线游产品还有余位,由于大部分出境长线目的地签证办理需较长时间,一定要趁早预订,提前安排好线路。

说走就走! 今年国庆签证便利度创新高 

近日,携程发布《2018国庆出境签证报告》显示,今年国庆签证便利度史上最高。截至今年9月,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可以免签、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已增加到73个,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上海、北京、广州、苏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武汉、重庆成为十大热门客源地,而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土耳其、毛里求斯、俄罗斯等国家成为国庆出境长线游的十大热门目的地。

目前,克罗地亚、挪威、比利时、加拿大成为国庆预订人次增长最快的旅游目的地。特别是因2018年“世界杯”而备受球迷关注的克罗地亚和比利时,近几个月来旅游人次迅速攀升。

“瑞典旅游门”事件给中国出境游鸣警钟 

然而在“双节”前夕出境游报名如此火热的背景下,关于“瑞典警察将中国游客扔坟场”的报道连日来刷爆社交朋友圈。

据媒体报道,9月2日曾先生陪同60多岁的父母抵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一处旅店,由于预定的房间当天白天才能入住,曾先生请求旅店让他们付费在旅店大厅椅子上休息一段时间,但旅店在双方交涉过程中叫来警察。

警察到现场后,以粗暴方式把曾先生父母拖出酒店,并将他们一家三口带至郊区的一处旅游墓地,勒令赶下车。深夜中,在得到途经路人的帮助后,曾先生一家才得以返回市区,并与中国驻瑞典使馆取得联系。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在官网贴出告示,要求中国游客注意人身安全。据悉,目前曾先生和家人放弃瑞典旅行的计划,已离开瑞典。

9月16日,中国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桂从友就此事接受瑞典《晚报》记者专访表示“对此事深感震惊”,他认为这三名中国游客没有违反瑞典法律,三更半夜里警察不应粗暴地把手无寸铁的普通游客强行扔到荒郊野外的坟场。

9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中方尚未收到瑞方关于此事的调查进展情况,瑞典警方仍未回应中国使馆有关见面沟通情况的要求,这不符合外交惯例和国际通行做法。再次敦促瑞方重视中方关切,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中国游客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有网友表示,中国这么大,不好好在中国,有俩钱就跑到国外旅游,活该受气。还有网友认为,外国有外国的规则,不要让对方违反规则,把国内习惯转移到欧洲。有些说的当然是气话。

海外维权与文明旅游“两条腿走路”

近年来,伴随中国国民消费的升级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出境旅游作为国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中国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000多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全国政协委员对出境旅游提出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卫认为,一个国家国力强盛的标志之一就是出国旅游。比如上个世纪70年代日本经济腾飞时期,出境旅游人次激增,欧洲人惊呼日本游客的购买力,现在中国游客走出去也引起世界关注。中国游客需要遵循当地的成文规定,同时我国政府帮助、声援在海外遭到不公对待的中国同胞,这是不容动摇的底线。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表示,未来一段时期,仍然是中国出境游黄金时期。从人均出游次数来看,中国出境游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人均出游次数还很低,未来发展速度将快速提高,必将占据相当一部分的出境游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中国游客到国外的艺术馆、博物馆等地参观,要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和规章制度,而海外维权与文明旅游应当并行不悖。走出国门,每个人都代表着中国,都要努力建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表示,出境旅游时有些不文明现象也难免,但是要积极面对,勇于改正纠错,在注重精神追求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形象问题。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成都日报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客户端)

推荐阅读:

教师节快乐,不能让教师只在今天快乐

“《魔道祖师》粉丝人肉事件”和“除掉娘炮论”让人不寒而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