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快乐,不能让教师只在今天快乐

发布时间: 2018-09-10 17: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timg.gif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在上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向各位老师恭祝教师节快乐!老师,您辛苦了!

现行教师节是怎么来的?

为了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设有“教师节”。

中国现行教师节的设立与一个民主党派的努力推动是分不开的。

民进17位政协委员1981年11月提交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扫描件)。

1981年11月,为在全社会树立尊师重教的风气,真正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包括叶圣陶、雷洁琼在内的民进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第170号提案),建议重新设立教师节。

第170号提案的主要发起人及撰稿人是时任全国教育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民进中央常委的方明。

1981年12月,方明和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张承先同志一起在“全国中小学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期间,向习仲勋同志提出建立教师节的建议。习仲勋听后指示写报告请示中央。

1982年4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联合向中央书记处提出请示。

1983年6月,包括葛志成、霍懋征、段力佩在内的民进19位政协委员再次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联名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

1984年12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也再次将“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报告”送中央书记处并报国务院。

1985年1月,国务院总理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21日,会议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除了恢复设立教师节, 民进为《教师法》的出台也付出不少努力。

1988年3月全国政协七届一次大会上,方明和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葛志成联名作了“制定《教师法》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的发言。

1993年10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颁布。

新时代,教师的烦恼与快乐

这两天,小编的朋友圈就被“祝福老师”的话语刷了屏。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微博上“家长群 隐形负担”却成了热搜话题。

发达的通讯方式,让现在的家长微信群成为了老师课外工作的重要阵地。然而,本用于方便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渠道,却已成为老师的隐形负担。

很多老师的班级家长群总有点不完的未读信息。还有一些家长,不放心自己的孩子,经常让老师给学生拍摄短视频或照片,直播“校园生活”。更让一些老师头疼的是, 在群里和家长沟通要时刻注意“语言平和,拿捏准确”。因为文字留在微信群里,就成了证据,每个老师都知道要谨言慎行。稍有疏忽,可能就被一些“玻璃心”家长“怒怼”。

此外,今天刷屏的一篇文章《男教师,如何才能留下你?》,将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又重新拿到台面上:中小学男教师待遇不高、社会认同感低使得男教师成为教育行业的稀缺资源。

今年以来,一系列呼吁已久的关于教师的政策集中释放,不仅及时给教师带来了切实利益,也给教育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例如,教育部正在推动《教师法》法律修订,将尽快完成。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对教师待遇问题作出规定。该意见要求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在乡村教师的待遇保障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关心乡村教师生活。还提出,实施银龄讲学计划,鼓励支持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支教讲学。在教育部8月31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计划招募1800名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到2020年将招募1万名。

此外,今年2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将“免费师范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期调整为6年。并根据教师教育发展以及财力状况,适时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

为教师“亮灯”

今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号召全国各地于教师节当晚20:00-21:00在地标性建筑上为教师“亮灯”,通过LED大屏幕滚动播放“老师,您好!”字样。

当然,对教师的尊重和祝福,不能只在教师节这一天走走形式。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让我们的尊师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新华社、民进中央、中国新闻网、人民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魔道祖师》粉丝人肉事件”和“除掉娘炮论”让人不寒而栗

最近这件爆火的事情会带给你多少机遇?

这900万人的工资待遇问题 3年内要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