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认同“私营经济离场论” 这5家媒体的观点你要看看!

发布时间: 2018-09-14 09: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最近,一篇《吴小平: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 应逐渐离场》被热传,还有很多人对文中的观点深信不疑,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很是好奇,找来这篇文章看了看。其中的观点,emmmmmm……一言难尽。

前不久刚发布了2018中国民企500强全名单的小编,无法想象民企500强全部离场的情景。采访过很多民营企业家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也从未听过如此惊世骇俗的言论。

“私营经济离场论” 遭到了众多媒体的狂喷。小编摘编了经济日报、中华工商时报、光明网、新京报和政法自媒体“长安剑”的部分评论观点,与各位网友共享。

别急着认同“私营经济离场论” ,静下心来好好看看这些观点吧。

经济日报:对这种蛊惑人心的奇葩论调应高度警惕!

这篇自称“资深金融人士”的网文称,““私营经济”即非公有制经济“是没有纪律的,是没有深谋远虑的,是不足以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竞争的”。其核心错误,是试图否定和动摇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把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时代潮流中各类企业谋求发展的美好愿望,与其自定义的所谓“国家意志”对立起来,并试图通过“更加集中”和“更加规模化”的“一大二公”的经济形态所取代。这无疑是逆改革开放潮流而动、企图开历史倒车的危险想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要求将其体现到各项具体政策中,极大地激发了我国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更使得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无从得出要对非公有制经济“卸磨杀驴”、以公有制取代非公有制的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荒谬结论。

自媒体上流传的这类蛊惑人心的奇谈怪论,若不是为了一己之私谋求网络轰动效应和流量收益,便是另有企图、别有用心了。

有必要重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有关内容:“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企业生存发展面临诸多新挑战。如何同舟共济,闯过急流险滩?重要一条,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改革共识、坚定开放信心,继续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绝不能逆时代潮流而动,开历史倒车。

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两个毫不动摇”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日报的这篇评论被人民网转载。

中华工商时报:毫不动摇地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在历史发展的一些节点上,总有个别人会跳出来,发表一些耸人听闻的言论,或为扰乱视听,或为谋求出名,甚或怀有其它不可告人的目的。在全国上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谋划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时候,所谓“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重大阶段性历史重任,应逐渐离场”就是一例。此言一出,不免让人内心一惊。舆论一致声讨:这是要干什么?

历史已经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让贫穷落后的中国变成社会主义强国。而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不二选择。

实践证明:非公有制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非公有制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一样,是中国经济起飞的两翼,如果让非公有制经济离场,就等于要折断中国崛起的翅膀,让中国重新回到改革开放之前,这是全体中国人民决不答应的。

谁要是否定非公有制经济,谁就是否定中国共产党的一项大政方针,否定非公有制经济的宪法地位,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任何想否定、削弱非公有制经济的观点,都是不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都是不符合我国改革发展方向的,也都是非常错误的。这不是一般的学术争论,是一场严肃的道路之争、制度之争,决不能允许这样的错误言论泛滥!

《中华工商时报》是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主管主办的。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

9月13日,全国工商联官网首页的头条推出了这篇评论。

光明网:改革开放40年:更要坚定市场导向

看所谓私营经济应否“离场”的热议,结论当然是清楚的:只要市场经济的导向在,只要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在,多种所有制就是市场得以发育和成长的前提性条件,多种所有制形式就是与市场体制须臾不可分离的结构性因素。

无论从市场形成的全部历史看,还是从中国市场体制构建的历程看,多种所有制的存在及其发育程度,是决定市场导向确立及其成长路径的前置性因素。从来就不存在没有多种所有制的市场,因而私营经济的离场,铁定意味着市场导向的反转,也一定导致市场体制的坍塌,必然地,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更是无从谈起。

中国的改革开放,其实正是从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破冰而开始前行的。

单一所有制,既不相容于市场体制,且即使在计划体制下,也解决不了激励问题。

中国要继续发展进步,要更加富裕、更加具有活力,前提就是坚持市场导向,坚定市场导向。只要这个导向在,多种所有制形式也必定在。反之亦然。

新京报:“私营经济应离场论”是“不懂历史不懂经济不懂全球化”的谵妄之语 

关于这篇文章的相关截图广为传播,但只看标题,就知道文章哗众取宠,是不懂中国历史,不懂国情,不懂全球化之奇谈怪论。

中国的民营经济,是中国历代领导人理论探索的结果,也是我们在实践中的必然选择。所以,私营经济离场,乃是不懂历史之论。

强行让“私营经济离场”,可能会造成整个经济运行中,资源配置的低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这也是不懂中国经济之论。

当下,中国有着庞大的生产力,不管是为生产力寻找出路,还是为推动全球命运共同体的需求,都需要中国经济“走出去”。而私营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快速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规则与节奏,从这个角度说,私营经济不能也无法“离场”。

应该看到的是,此种奇谈怪论,虽然目不见历史大势,但却可能是投机之举,所以,以更大勇气与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扫除此种奇谈怪论的最好办法。

政法自媒体“长安剑”:谁开历史倒车,谁就是与人民和国家为敌!

“资深金融人士”请睁大眼睛看看,现在的私营经济给中国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和90%的新增就业岗位。让私营经济“离场”就是要砸掉老百姓的饭碗!

“资深金融人士”请睁大眼睛看看,现在的私营经济给中国贡献了超过50%的财政税收。让私营经济“离场”就是要让一半的学校关门、医院倒闭!

“资深金融人士”请睁大眼睛看看,现在的私营经济创造了中国60%的国内生产总值。让私营经济“离场”就是要让国家倒退到1978年之前物质产品极度匮乏的时代!

为何如此强调对私营经济的保护?因为保护私营经济,就是保护改革开放的成果,保护思想解放的珍贵,保护人民生活的幸福,谁要是想将这来之不易的果实夺走,法理不容,天理不容!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洪流浩浩荡荡。谁想开历史的倒车,谁就是国家的敌人、人民的公敌!

你需要了解的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非公有制度经济重大理论政策,从“允许”到“必要补充”,再到“重要组成部分”,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中共中央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明确指出:“一定范围的劳动者个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必要的补充。”肯定了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个体经济。

党的十三大进一步明确:“私营经济一定程度的发展,是公有制经济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

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保护私营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的条文写进宪法,确立了私营经济的法律地位和经济地位。

党的十五大首次明确提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确认“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人大九届二次会议再次修改宪法,确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又把“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写进了宪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对待非公有制经济必须“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庄严重申:“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同时,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并首次提出了“两个都是”重要论断: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向全世界宣示: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讲话郑重宣示:“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中国共产党党章都写明了这一点,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并坚定地强调“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在此之后,党中央又先后发出两个重要的文件,一个是《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一个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中华工商时报、光明网、新京报、自媒体“长安剑”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网红无绳遛狗还殴打孕妇:“狗绳”先要拴住“人”心!

教师节快乐,不能让教师只在今天快乐

“《魔道祖师》粉丝人肉事件”和“除掉娘炮论”让人不寒而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