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②】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我们尽了力,算是不辱使命

发布时间: 2018-09-28 15: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1994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他提出了“特区不特”论,并对特区享有的减免税等优惠政策进行诘难。他提出要取消特区,说“特区是特权”,是“国中之国”,是靠“剥削内地”“经济寻租”“政治寻租”发展起来的。

厉有为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发言。

胡鞍钢是一位学者,他不管提出什么主张都要有理论依据。他的理论依据是:搞市场经济要公平竞争,全国都要实行一个政策才是公平,不允许搞地区政策倾斜,特区就是地区政策倾斜。特区的特殊优惠政策就是企业所得税只收15%,这就是他口中的“地区政策倾斜”,所以他要求取消深圳的特殊优惠政策,不取消就是不公平竞争,就是剥削内地。

他这个理论表面上看似乎合理公平,实际对于中国来说是绝对不可取的。怎么可能全国都一个政策?例如西部大开发已经几十年了,西部就有优惠政策,这就是地区政策倾斜。全国支持西藏和新疆也是地区政策倾斜。中国地域之辽阔,导致不同地方的经济水平存在很大差异。既然各地发展的程度不同,怎么可能都实行一样政策?因此,胡鞍钢的这一套理论并不具有可行性。

有一次是黑龙江媒体团来到深圳采访“牡康模式”(当时牡丹江的一家亏损国有企业与深圳康佳集团合作后重新激发了活力),找我答记者问,深圳、香港的媒体也都来参加了。最后有记者问我:“胡鞍钢主张取消特区你什么看法?”我回答说:“我没和胡鞍钢见过面,我是东北汉子,说话很直。胡鞍钢说我们特区是‘寻租寻来的’,‘政治寻租’是在北京找代理人,‘经济寻租’是向京官行贿,这是在给我们抹黑,用东北话说,这是埋汰人。”说完以后香港的报纸就发了,胡鞍钢就看到了。因为提了他的名字,他就来劲了,喋喋不休地在新加坡、香港的报纸继续发表言论,攻击特区。这么一来就变成厉有为和胡鞍钢争论“特区特不特”了。他不停攻击我们特区,我当时找来了时任深圳特区报社社长吴松营,商量要发出我们的声音。《深圳特区报》随后连发两篇评论,质疑胡鞍钢是学者还是学棍。当时海南、厦门等地都写文章批驳胡鞍钢的观点,支持我们。

第三篇文章是我写的,题目是《棍子向谁打来》。我认为他的矛头实际上是指向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路线,反对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中的试验作用。因为已经有领导人要把他的说法变成政策,我当时说得没留情面,直来直去。谢非看了特区报后,给我打电话说,你们不要再跟他争论了。我回复谢非:我们该说的话也说完了。因此,这事就到此为止。

随后,时任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视察深圳时,给深圳讲了“特区三个不变”,即中央对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中央对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不变。他说来之前和中央其他领导都商量过,大家都同意,这“三个不变”是代表中央讲的。

回顾在深圳的这些点滴经历,如果说要总结做了什么事情,可以说除了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把深圳建立成一座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城市以外,就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率先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这是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我认为我们尽了力,算是不辱使命。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转自《深圳口述史》丛书,部分内容有删改。

相关链接:

【改革开放40年①】深圳前市委书记李灏:调任深圳就像上前线

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我的1980——深圳口述史系列视频第1集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