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擦亮中法民间外交的“新名片”

发布时间: 2018-09-25 14: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摄影:秦金月)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摄影:秦金月)

中国网西安9月25日讯(记者 秦金月)9月17日-9月20日,由欧美同学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举行。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注意到,出席本次论坛的多位嘉宾有统战、政协背景,而主办方欧美同学会更是在统战领域不断摸索,通过发挥百万留学生资源的优势,致力于成为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中法民间外交的“新名片”

2016年5月25日至27日,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7年9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法国里昂市举行。

2018年9月17日至20日,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举行。

而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将于明年在法国尼斯举办。

中法两国这种接力棒式的高端文化交流,正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于2015年共同发起促成的。

欧美同学会是由中国留学人员自愿组成,具有百年历史的爱国团体,也是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的人民团体。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要发挥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特点和优势,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之家。

在此背景下,欧美同学会作为中方的主办方,积极推动筹备举办中法文化论坛,发挥开展民间外交的特殊优势。

据欧美同学会负责人介绍,中法文化论坛的性质为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不定址的国际组织,致力于通过加强中法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东西方文明对话,推进世界相互理解和平发展。力争使论坛成为中法、中欧以及国际社会思想界、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全球文化、文明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

目前,论坛被纳入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作为两国政府长期支持的重要项目。

在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均到场并致辞。这场高规格的民间外交活动也吸引了中法两国各界代表500多人参加。

正如拉法兰在致辞中所言,在今天这个环境下面,世界处于多边主义、单边主义的不确定之中,有一种民粹主义的回归、一种保护主义的回归,还有一种种族主义的回归,呈现出一些危险和威胁,中法两国更需要加强在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国际合作,以回应世界紧张局势。

这场非官方、非营利性的活动,响应了这样的需求。

高端智力资源在这里汇集

据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不完全统计,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几十位嘉宾都具有统战、政协背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在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实现中国梦,政协的作用变得更重要了。他希望政协能够在类似的活动中发挥好智库作用。

这些拥有“特殊身份”的嘉宾,不仅活跃在政治舞台上,也活跃在民间外交中,他们带来的思想碰撞有深度、有见地,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传播贡献了智力支持。

紧密的行程安排“亮点”频出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旨在实现丝路的东方起点与西方终点跨时空牵手合作,传承丝路精神,携手“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东西文明交流与互鉴。

而9月19日上午举行的中法市长对话是活动其中的一个高潮。

来自中国西安市、乌鲁木齐市、武汉市、珠海市、泉州市、苏州市和法国的图尔市、圣埃蒂安市、昂古莱姆市、尼斯市、里昂市的11位市长及代表相聚一堂,畅谈中法文化交流合作,共享丝路文明,共寻发展之路。中法文化交流及文化遗产保护等相关话题成为对话的重点。

陈竺和拉法兰都对这种交流形式作出了肯定。

此外,论坛期间的几场主体活动都给中外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西安城墙南门广场举行的入城仪式,彰显了盛唐文化气象与西安城市魅力。在国际智库论坛上,中法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对话。在大唐不夜城举办的法国城市主题日“尼斯日”,向中国民众展示和分享了尼斯文化魅力。

另外多场平行论坛聚焦多个领域,论坛成果十分丰富。其中包括中法文化大师对话、中法设计与品牌论坛、中法教育与创新论坛、中法青年论坛、中法文化遗产保护与增值论坛、中法陶瓷文化论坛、博物馆论坛、中法旅游论坛等。

中法双方还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在中法旅游论坛上,法国里昂市半岛区与中国西安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街区缔结为“国际友好街区”,双方将在文化、旅游、商业三方面加强合作。在《贝熙业医生》电影筹拍交流会上,欧美同学会代表与贝熙业医生之子贝石涛先生签订了拍摄电影的授权书。

另有“丝路文明·西安文脉”美术作品展、“遇见大师 匠心传承”交流活动、中法艺术生活沙龙、“大明宫与凡尔赛宫的对话”图片展、“长安风华—西安百年美术大展”、“丈量法兰西——法国自行车当代艺术展”等多场文化展示展览活动。

可以说,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以最大的诚意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推荐阅读: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 陈竺:“三坚持”推动中法文化交流

金灿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表明了中国的态度

委员黄平谈“中国游客瑞典受辱”:只批评“我们的大妈撒泼”是不公正的

李洹:青年华侨实力虽有限 但能创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