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 陈竺:“三坚持”推动中法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9-19 1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西安9月19日讯(记者 秦金月) 9月18日,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开幕。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关注文化热点,探讨交流合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竺指出, 不同文明之间的互学互鉴,是文明进步和发展的必然选择。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传播中华文化、开展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窗口作用。

陈竺表示,新形势下,中法两国就文化领域,如何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拓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值得我们探讨的时代课题。我们认为不同文明之间可以避免冲突,能够实现互容互鉴互通,从而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多边秩序,维护人类根本利益。

坚持以人为本,夯实文化交流的根基。中法文化的基础在人。只有深入挖掘典型人物,积极宣传他们的生动事例,才能为中法文化交流生根铸魂。比如中国著名作曲家冼星海,上世纪20年代末曾赴法国学习作曲和指挥,回国后汲取法国艺术和中华文化的营养,创作了不朽的《黄河大合唱》,昨天晚上钢琴大师刘诗昆先生为我们生动的演艺了冼星海先生的作品。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到的贝熙业医生,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了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从北京城把宝贵的药品运往华北抗日根据地,这样的历史、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都是中法两国人民文化交流、守望相助的杰出代表。

坚持兼收并蓄,丰富文化交流的内涵。正如刚才拉法兰先生所言,文明多样性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一切文明形态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珍惜。中法两国文化中的优秀基因,必将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在彼此文化中得到体现、获得发展。通过中法两国建筑、艺术、音乐、文学等领域的大师对话,陶瓷、灯光、影视等作品的展览和研讨,能够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加深文化认同,加强文化交流,最大限度地实现中法两国文化的汇流与交融。

坚持创新引领,注入文化交流的活力。文化发展的实质在于文化创新。中法文化长期共存交流、相互启迪,有很好的创新基础。在当前万物互联的时代,如何丰富文化交流的内涵和形式,如何进行“渐进式”或者是“颠覆式”的文化创新,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本届论坛,我们邀请十几个国家的智库专家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主题开展研讨,举办多国博物馆的交流和对话,注重汲取中法两国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就是想为文化交流注入创新引领的动力。

据悉,中法文化论坛旨在以文化为纽带,促进中法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世界文明的对话与融合。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由欧美同学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

推荐阅读:

北京地铁节前客流高峰日预计迎客1050万人次  国庆期间将加开临时客车

中秋国庆出境游高峰迭现   “瑞典旅游门”后中国游客怎样海外维权“不躺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