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洹:青年华侨实力虽有限 但能创造更多

发布时间: 2018-09-25 1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法国陕西联合会会长、法国唯勤国际有限公司总裁李洹接受采访(摄影:秦金月)

中国网西安9月25日讯(记者 秦金月)华人华侨历来在中国与住在国的交流合作中有着独特贡献,在西安刚刚落幕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上,法国陕西联合会会长、法国唯勤国际有限公司总裁李洹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作为中方青年代表,也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李洹参加了此次活动中的中法青年论坛,并发表了题为《中法青年,敢于未来》的演讲。

推动中法经济文化交流、关心国家命运,是李洹身上两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标签”。还是留学生的时候,他就在法国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前夕,旨在揭露和批判部分媒体不公正报道的万人集会,呼呼理解与友谊,反对偏见与仇视。

现在,除了上文提到的两个身份,他同时还是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会长、海外陕西侨团联合会副会长、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等,成为陕西侨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80后代表。

相较于部分南方华侨出国史更久、经验更加丰富的特点,李洹在采访中坦言,陕西的留学生普遍来说出国年限较短、年龄不大、40岁以下的人占多数。

2017年6月,法国陕西联合会成立,虽然留法的陕西籍侨民人数不多,但联合会的成立还是有效促进了陕西省和法国在诸多领域的合作。

相对于富有经验、实力更强、人数更多的华侨团体,新成立的青年华侨团体应该如何发挥自身作用?李洹认为,首先青年华侨要把自己的事做好,“把本事学好,有崇高理想”,才能做出更多贡献。“如果自己又没有财力、又没有物力、又没有思想、又没有行动,那你能帮助到谁?”

据李洹介绍,法国陕西联合会虽然成立不久,但做出了很多尝试,例如,帮助青年华侨融入法国,在他们回国后帮助他们与陕西省和西安市的相关部门进行人才对接,或促成商务对接平台的建设。

李洹说:“我们确实都很年轻,底子也比较薄。但正因此,我们发展空间大,也能创造更多。”

他同时也呼吁,中法两国的青年朋友应该更多地学习对方的语言文化,更多更深地了解对方的社会经济,做两国各领域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做两国传统友谊的传承者和推动者。我们要勇于向有损于两国友谊的行为说不。中法的良好关系是我们的共同财富。

相关阅读: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 陈竺:“三坚持”推动中法文化交流

金灿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表明了中国的态度

委员黄平谈“中国游客瑞典受辱”:只批评“我们的大妈撒泼”是不公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