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表明了中国的态度

发布时间: 2018-09-22 14: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 秦金月)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接受了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的采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接受采访(摄影:秦金月)

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三点思考。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当今世界的趋势进行反治。金灿荣认为,当今世界一大问题是碎片化,西方有一部分人深信未来文明间的关系是冲突,一些国家地区内部出现分化。他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强调小集团的特性还是要服从人类的共性。”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也表明了中国自己的态度。金灿荣表示,“大家都做精明的利己主义者,你要做‘活雷锋’,这不容易。大家都在注意自己个性的时候,你要强调共性,这就需要做一点牺牲。”中国作为一个体量很大的国家,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意味着准备承担很多的责任,要在全球治理上发挥作用。

同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也是中国传统“和”文化在现代外交思想中的体现。

何谓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金灿荣认为,中法文化论坛意义重大。法国是文化大国,也是欧盟大国,中法文化论坛是民间交流中较好的样本。此次中法两国的很多官员和企业家参加论坛,不仅在文化上起到了交流的作用,还可能间接催生经济效应。

此次在西安举办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特别设置主体活动——国际智库论坛,吸引了2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会议主旨,为加强国际智库交流与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促进民心相通,展开广泛交流和研讨。

相关阅读: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开幕 陈竺:“三坚持”推动中法文化交流

世界难题 中国方案 全国政协双周会建言医改(图说)

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华侨城文化旅游节邀全国人民“欢乐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