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全国侨代会召开,七常委全部出席,还有这些亮点!

发布时间: 2018-08-31 09: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8月29日至9月1日,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注意到,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赵乐际代表党中央致词。

七常委共同到会祝贺,规格之高,足以显示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事实上,这个持续4天、近2000人聚集的会议,有颇多亮点值得关注。

8月29日,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主席台向与会代表致意。

规格高

正如前文所说,此次第十次全国侨代会开幕,到会祝贺的,包括七常委和国家副主席,而且赵乐际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为新时代凝聚侨的力量 谱写民族复兴的新篇章》的致辞。

在致词中,赵乐际提出4点希望:

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联系广泛、融通中外,要用丰富的事例、鲜明的视角、生动的语言,让世界充分了解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

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助力祖国发展,同圆共享中国梦。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把侨的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优势和资源调动起来、发挥出来,为改革开放增添新的动能,为打赢三大攻坚战献计出力,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牵线搭桥,在追求个人梦想的同时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维护中华民族大义,做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促进派。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行为和活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广大海外侨胞要发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等中华传统美德,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与住在国人民和睦相处,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和奉献赢得信任和尊重,展示中华儿女的良好形象。无论在哪里,无论走多远,平安幸福永远是家乡亲人的最大牵挂。

这番致辞,让与会代表和特邀嘉宾十分暖心,他们表示,致词既饱含深情又充满力量,现场聆听时让人倍感温暖、倍受振奋,细细品读后更加明晰了未来的奋斗方向。

8月29日,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任务重

让我们先来搞清楚,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是个啥会?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规定,中国侨联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及其选举产生的中国侨联委员会。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代表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联和其他有关方面经民主协商或者通过选举、特邀方式产生。

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职权是:一、审议和批准中国侨联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二、讨论和决定中国侨联的工作方针、任务;三、修改中国侨联章程;四、选举中国侨联委员会;五、根据需要聘请海内外热心侨联事业的社会著名人士担任中国侨联顾问、海外委员、荣誉委员等职务;六、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七、决定中国侨联其他重要事项。

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由上一届中国侨联委员会负责召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或者推迟召开。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中国侨联委员会贯彻执行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决议并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由此可见侨代会在侨界的重要影响力。

正在召开的第十次全国侨代会,将回顾总结第九次侨代会以来的侨联工作,研究部署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修改中国侨联章程,选举产生中国侨联新一届委员会及其领导机构。

此外,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万立骏代表中国侨联第九届委员会作题为《贯彻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称,将“推动侨联工作紧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报告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其一,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思想意识越是多元,越需要统一认识、凝聚人心;我国越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需要加深了解、增进共识。

突出政治引领。引导侨界群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价值引领。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激发奋斗精神。引导海外侨胞秉承家国情怀,不忘桑梓故土,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一心共筑中国梦。

其二,动员侨界力量奋进新时代。侨界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融通中外,是建功新时代的重要力量。

促进新侨创新创业搭建新平台。深入开展新侨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建好侨创联盟、侨创基地,利用侨商会等平台,聚合侨界资金、技术、信息、项目等要素,促进经贸交流合作,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参政议政构建新格局。畅通参与渠道,引导侨界群众有序参与各类协商活动和基层民主实践。

助力脱贫攻坚务求新成效。动员各级侨联组织,做好对口帮扶等工作,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合力。

服务侨界群众健全新机制。推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修订和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扩大侨界法治宣传影响。

弘扬中华文化兴起新热潮。加大宣传力度,运用侨界的文化平台和媒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主张,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和认同。

拓展海外联谊力争新突破。突出民间性、群众性,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扩大朋友圈,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和港澳台工作大局。

其三,深化侨联组织改革再出发。改革是侨联的重大任务,也是重大机遇。

坚持“两个并重”,加强“两个拓展”。要在做好国内工作的同时,把海外工作做宽做广;在做好老侨工作的同时,把新侨工作做实做细。拓展海外工作要立足侨胞更好生存发展,培育和壮大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长期对我友好力量;拓展新侨工作要更加重视人才工作,大力促进新侨创新创业,把留学人员、华侨华人新生代等纳入联系服务范围。

织好“两张网”,形成工作合力。树立大侨务理念,建好侨联组织内部自上而下包括涉侨社团在内的组织网络,建好侨联与其他部门、其他群团组织之间的工作网络,努力实现找到人、有机构、借力发力、协同发展的目标。

推动“两个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重点侨乡、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扩大组织覆盖面。加强基础建设,抓好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和数据建设,让侨联工作更专业、更规范、更扎实、更有效。

构建两项机制,促进工作联动。推行“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模式。推行“基层侨联(涉侨社团组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模式。

延伸组织手臂,打造工作品牌。完善工作体系,创新活动方式,提升品牌影响。

坚持“党建带侨建”,落实改革政策。探索承接政府转移有关侨务职能,发挥侨联作为群团组织的作用。

其四,推动侨联党的建设上台阶。

加强政治建设,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侨联干部头脑、指导和推动侨联工作。

加强调查研究。把调研作为侨联的必修课、基本功。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务工作实干家队伍。

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强侨联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侨联在未来的工作任务和方向已经确定。

规模大

据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介绍,第十次全国侨代会是历次侨代会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全球侨界的盛会。

让我们来看看与会人员的构成。

此次大会将有近1300名代表(含港澳地区)和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的近700名海外侨胞特邀嘉宾参加。

其中,参会代表在各自工作岗位和专业领域上做出了显著成绩, 是广大归侨侨眷中的优秀分子。他们中, 既有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普通侨界群众,也有经济、科技、国防、教育、宣传、文化、宗教、卫生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侨界知名人士,也有在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侨界先进模范人物。

据悉,参会代表总体上结构比较合理,分布比较广泛,各项构成比例均符合党中央要求,具有广泛代表性。在以各地归侨侨眷人数为根据,并参照上届名额分配办法进行分配的基础上,注重吸收新归侨、侨眷、专业人士、侨商代表、归国留学人员中的优秀代表,减少党政干部代表比例。

适当照顾重点侨乡、少数民族归侨侨眷,适当提高了归侨侨眷人数较少地区中的侨眷代表比例,中青年、妇女代表和各级侨联干部占有一定比例。

基层归侨侨眷代表占代表总数的69.97%,体现了党中央对侨联改革的精神要求。特别是,有33名符合条件、有代表性的乡镇、街道、村、社区侨联负责人等最基层侨联组织的代表将作为“十代会”代表参会,这也充分体现了基层侨联组织在侨联改革发展中的特殊重要地位。

除了1262名归侨侨眷代表,还有近700名海外侨胞特邀嘉宾。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了解到,5年前,第9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曾邀请过来自世界各地的近400名海外侨胞特邀嘉宾参会,本次大会比上一届增加近300名。

据悉,根据会议安排,应邀出席大会的近700名海外嘉宾还将在大会闭幕会后,分赴甘肃、宁夏、四川、安徽、江苏等省市参观访问,感受祖国发展变化。

此外,在本次大会上,“中国侨界杰出人物”等还受到了表彰。

可以说,参加大会的近2000名归侨侨眷代表和海外侨胞特邀嘉宾是侨界的佼佼者,他们所代表的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第十次全国侨代会的召开,为他们明晰了未来的奋斗方向。

资料来源:中国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相关阅读:

海外华人华侨热议“侨代会” 力推“一带一路”建设共筑中国梦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聚首北京 感叹“回到祖国是我的儿时憧憬”

出席侨联“十代会”的代表怎么选?全国归侨、侨眷是哪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