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华侨热议“侨代会” 力推“一带一路”建设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8-08-30 08: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 和海佳 胡俊 张正朋) 伴随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拉开帷幕,8月29日海外侨胞交流发言大会在京举行,美国华人华侨联谊会主席马树荣、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等18位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做现场交流发言。德国旅德上海华人华侨总会会长龚礼明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的需要,是海外社团工作在新形势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需要,也是国内涉侨部门为“一带一路”落到实处的需要, “只要我们抓住这个时代机遇,一定会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中国梦的目标做出贡献。”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暨华人慈善基金会主席南庚戌发言交流。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以侨为桥,通联世界。“侨团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上,有力促进了中外经贸合作。”马来西亚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总会长林玉唐表示,世界华商500强中约有三分之一企业在东盟国家,东盟与中国共有19亿人口,而东盟国家天然资源丰富,正好与中国的发展需求形成互补,“东盟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沿线国家,因此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已成为重中之重。”

龚礼明建议,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关部门可邀请海外侨胞人才,通过回国参加研讨会、座谈会、论坛等形式,让他们进行交流沟通,“优秀的海外华人华侨人才可以举办论坛,国内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家参会,利用侨社的优势组织好国内外互访,长久以往,我们一定能为科技创新建设、为‘一带一路’的实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现场,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对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召开进行热议,并纷纷表示“祖国是海外华人华侨发展的坚实后盾”。

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张昭和表示:“通过本次侨代会,让海内外华侨华人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同开创新时代的侨联工作,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龚礼明说:“我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中国侨联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后,很受感动。我在德国工作生活30年了,与国内有关部门也有不少接触,深感发挥好华人华侨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也深有感触:“虽然我身在海外,但我深深地感到我的发展离不开祖国这个坚强的后盾,是祖国给我提供了许多机遇。”

 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梁顺发言。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另外,不少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十分重视新生代华裔教育问题。“我们要不断增进年轻华裔对祖国母亲的认同感,吸引华裔新生代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民族情感。” 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梁顺表示,除了寻根之旅,更重要的是将中国文化输入到新生代华裔的日常生活中,引导他们学习中文则是重中之重,“目前通惠总局正着手创立中文学校,希望将其建成秘鲁境内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重镇。”

缅甸缅北中华商会秘书长李祖清介绍,在缅北,获得“海外华文示范学校”称号的华校有19所,“每年这些示范学校会举行汉语水平考试,还举办‘中华文化常识大赛’,有力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广泛传播。”

推荐阅读: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聚首北京 感叹“回到祖国是我的儿时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