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关系业2017年度调查报告》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5-18 10: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公共关系业2017年度调查报告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 李培刚) 今天下午,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公共关系业2017年度调查报告》。

CIPRA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2018年度主任委员、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川

CIPRA公关公司工作委员会2018年度主任委员、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川介绍,本次调查报告由年度排行榜、行业调查分析、TOP公司研究、最具成长性公司研究及行业发展分析五个部分组成。报告指出,2017年,随着中国公共关系市场不断规范化、专业化的发展,整个行业呈良性竞争的发展趋势,增长率基本趋于稳定。据调查估算,整个市场的年营业规模达到560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约为12.3%。相比2016年16.3%的增长率,尽管增幅稍有回落,但依然处于快速稳定增长期。调查显示,2017年度中国公共关系服务领域的前5位分别是汽车、IT(通讯)、快速消费品、互联网、娱乐/文化。汽车依然是行业内主要服务客户,且市场份额有所增加。前5个领域与2016年度排名相同。制造业的排名从去年的第七位上升到第六位。奢侈品市场份额稍有回落,从去年的第六位下降到第七位。房地产本年度市场份额略有增加,从去年的第十位上升到第八位。此外,医疗保健、金融等份额较去年也明显回落,分别位居第九、十位。

报告对2017中国公共关系业发展中呈现出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和深入推进,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家公关意识和策略不断地增强,中国公关行业迎来了更大机遇,服务领域更广,从业人员的视野更开阔,中国的公关业将在不远的将来,步入一个千亿级市场。资本加速进入公关行业,公关行业正在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2017年初,国内知名公关公司宣亚国际正式在中国A股上市,这意味着,在蓝标上市7年之后,又一家公关公司正式登陆创业板。与此同时,跨界融合进入新阶段,内容营销已经成为企业传播的核心要素之一,公关行业正面临着从传统公关到新媒体时代公关的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本土公司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国际公司的主营业务侧重顾问咨询服务。由于成本控制较好,人均利润较高,加上年签约客户数及连续签约客户数相对稳定,因此国际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保持稳定增长。但近年来,本土公司在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的同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资本和市场等优势,已经在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

CIPR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

CIPR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表示,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影响力在逐年加大,并逐步向国际化迈进。在“一带一路”倡议政策的引领下,公关行业必将加快跨界融合,在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等方面不断拓宽,行业发展前景喜人。

本次《中国公共关系业2017年度调查报告》发布会,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组织,中国公关网承办。

推荐阅读: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这6个关键词和7条建议值得重视

海归官员共话脱贫攻坚:“梯度精准扶贫模式”下的需求和帮扶如何对接

成龙马国湘联手抢救老房子 徐克蒋雯丽李仁港等赴蚌埠助阵